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紫薇花开红百日

已有 3929 次阅读 2011-7-16 00:27 |个人分类:原创摄影|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紫薇花开

每天骑电动自行车上班。不用赶时间的时候,慢慢骑行于南北向的三里河路,欣赏路边的美景。特别喜欢这条路出色的绿化环境,街头公园,三季花开,绿树成阴。

今日骑过甘家口路口,突然发现路东的绿花带又现繁华似锦的景象,如果不是这个季节,人们可能又会以为桃花盛开呢。走近一看,才知道是紫薇花盛开了。挺美,给少花的夏季街头又添一景呢。故顺便拍下她们的身影。

宋代诗人杨万里:“似痴如醉丽还佳,露压风欺分外斜。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可见,紫薇的花期很长,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我可以天天见到她的身影了。

紫薇(Lagerstroemia indica),别名入惊儿树、百日红、满堂红、痒痒树。为千屈菜科紫薇属双子叶植物。产于亚洲南部及澳洲北部。中国华东、华中 、华南及西南均有分布,各地普遍栽培。由6月可开至9月。故有“百日红”之称。

紫薇为小乔木,有时呈灌木状,高3~7米。树皮易脱落,树干光滑。据说树皮可入药。

注意到她有惊儿树、痒痒树的有趣名字。原来,用手抚摸她的身体,立即会枝摇叶动,浑身颤抖,甚至会发出微弱的“咯咯”响动声。这就是它“怕痒”的一种全身反应。真是种有趣的,值得研究的植物呢。

关于她,还有一点值得一提。她对二氧化硫、氟化氢及氮气的抗性强,能吸入有害气体。据测定,每千克叶能吸硫10克
而生长良好。紫薇又能吸滞粉尘,在水泥厂内距污染源200~250米处,每平方米叶片可吸滞粉尘4042克。因此,它是城市、工矿绿化最理想的树种。所以,像北京这样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真应该多栽些这类能净化空气的树种。另外,家里也可栽盆紫薇,可以做盆景,又可清新空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465222.html

上一篇:"夏至三庚数头伏“
下一篇:颐和风光:薄雾笼罩下的昆明湖
收藏 IP: 221.223.121.*| 热度|

7 张玉秀 刘用生 杨正瓴 马磊 李学宽 crystalize shihuashish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