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震级和烈度

已有 6601 次阅读 2011-3-14 13: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震级, 烈度, 日本地震

日本地震发生时,正在看一部稿子,作为争议中的科学问题,地震预报预测也收入其中。作为门外汉,看到有关理论问题,就有点范晕,比如关于“自组织临界性思想”就不太好懂。其实,普通人对于地震的了解,也就仅限于震级、烈度什么的,但这两个词有时也会弄混。

昨天下午看新闻,反复播放日本气象厅将这次地震的震级从8.8级更正为9级,挺吓人的,因为以前还没有听说过有过9级以上的地震。也许是新闻主持人连续主持,有点劳累过度,或者是真的对这么大个的地震震级有些难以置信,竟然将震级9级与烈度9级混为一谈,几次提到烈度更正为9度。还好,此类专业人土看起来有些低级的错误,在后来的新闻中没再发现。

但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也有可能搞不太清震级和烈度的概念,比对说建筑物的抗震设防标准是9,有可能被认为是能抗9级地震。那可真的成为不倒的建筑了。

汶川地震的时候,专门听地震局的党友讲了一次地震知识。加深了对震级和烈度等名词的认识,印象比较深。尽管涉及问题太浅,有用没有在此还是想念叨念叨。

震级是指地震的大小;是以地震仪测定的每次地震活动释放的能量多少来确定的。震级只有一个,相对于各地都一样。而烈度是指地震在地面造成的实际影响,表示地面运动的强度,也就是破坏程度。烈度强弱的划分受震级、距震源的远近、地面状况和地层构造等影响。同一个地震,不同的地方遭受的破坏程度不同,就表现出烈度不同。我国将地震烈度分为12度。1976年唐山地震,震级为7.8级,震中烈度为十一度;受唐山地震的影响,天津市地震烈度为八度,北京市烈度为六度,再远到石家庄、太原等就只有四至五度了。四度以上的地震,人会有明显感觉,9度以上会造成明显的破坏。

对于地震级别的划分,国际上通用的里氏分级表,在实际测量中,震级是根据地震仪对地震波所作的记录计算出来的。

一个6级地震释放的能量相当于美国投掷在日本广岛的原子弹所具有的能量。震级每相差1.0级,能量相差大约32倍;每相差2.0级,能量相差约1000倍。也就是说,一个6级地震相当于32个5级地震,而1个7级地震则相当于1000个5级地震。

日本这次地震的震级据最新数据看还未到顶。美国地质协会称,日本大地震并非人类历史上最强烈的地震,自1900年至今,还发生过4起震级超9.0级地震。其中前三大地震分别发生在智利(1960,9.5级,死亡1655人),阿拉斯加(1964年,9.2级,死亡125人),苏门答腊群岛西海岸(9.1级,22.7898万人)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422265.html

上一篇:不倒的日本
下一篇:大地震后的见闻:亲历“伪盐荒”
收藏 IP: 114.250.124.*| 热度|

7 尚松浩 袁贤讯 刘钢 吕喆 李学宽 郑永军 梁建华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