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关于转基因作物,谁来进一步说出真相呢?

已有 4455 次阅读 2010-12-13 22:53 |个人分类:科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基因作物, 求真

前文谈到求真最重要,现在想想,求真实在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多元化思维的时代,人们对事物的认识总会时时受到各种言论、理论的影响,思想难免飘忽不定。专家的言论影响尤其明显。因为在人们心目中,专家代表权威,他们不会随便讲话、随便质疑的。

比如,关于转基因作物,到底人吃了有没有害的问题,有点遗传学常识的俺,一直倾向于不以为然,认为种植转基因作物是历史的必然,不可阻挡,人们不必过于担心,本人并不想加入反对的行列。

前两天开会碰到一位林科院的昆虫专家,谈到他对BT蛋白的担心,说现在并无有力的证据证明这种蛋白对虫子有毒,对人完全无害。既然是从专家口里说出来的,俺也不禁多想几许了。这位专家也支持这样的观点,即使现在证明无害的东西,也不能证明将来就无害。DDT这种农药的发明就是一个最好的实例,想当初它的发明者还获得了诺贝尔奖了呢,可现在呢,证明这东东对环境的破坏还挺大呢。

也许绝对安全的食品并不存在。我们总不能什么都不吃吧。当然,也不能因为喝水会呛死人,就不去喝水了,想想也有道理。怕失败怕带来问题,就不会尝试,也许永远就尝不到成功的滋味,这个,也没错。我们应该包容失败,包容不确定的科学探索和科学实践。问题是,包容的底限在哪里?拿人做试验总归听起来有些可怕,现在人活得都越来越金贵了。难怪关于转基因,有那么多人抵制。这恐怕不是单纯靠科普就能解决的,因为真相本身就没有彻底整明白,如何普的好呢?

据传国家投入了100多个亿用于转基因相关研究,本意是为老百姓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却不太容易让老百姓领情。据说某院士在某大学宣传转基因粮食作物时,被人掷了茶杯,整得很尴尬,有人说,这是因为对科学家的宣传不够,他还不够有名,要不怎么敢有人对他如此无理呢?哈哈,要是部长站在台上,肯定不会有人敢这么干的,尽管可能唱的都是一个调子。

看看当下,科学家在公众心中的位置,还有所谓权威发布的真相,在百姓心中的诚信又如何呢?问题还是不小的。其实百姓并不想也不需要了解更多的科学道理,毕竟科学是属于小众了解的事情,像类似转基因的科学道理有时不那么容易彻底稿明白,即使是对于有很高科学素养的人,也存在隔行如隔山的问题。人们只需了解最终的结论。

在这种情况下,由谁去给出真相,去发布真相,就显得格外重要。如果让过于牵涉到某种利益的群体或个人去说出真相,即使说的基本是事实,也会引起反感,使人失去进一步的理性思考的空间,很多情况下就是这样子的。

对于转基因作物的抵制,主要并非由于人们对相关科学内容的不了解,甚至误解,也许主要源于于政府、对科学家信任的危机,对无法搞清的科学内外的混乱真相的厌恶、逆反心理。这种状况还会长期存在下去。接下来,谁来继续说出真相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393288.html

上一篇:被扼杀的想像力
下一篇:大自然的启示:来自萤火虫、彩色棉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刘立 吕喆 李学宽 陈辉 曹建军 王丙杰 yiboqinglei shihuashishu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