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一介草民+网民的心里话 精选

已有 5690 次阅读 2010-8-28 00:10 |个人分类:关于博客|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网络民主, 科学网博客, 网民

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的博客点击量变成了六位数。刚刚跟LG炫耀了一下,不过是得到了一句“十万又如何”的回应。是啊,四个月,十万,也许什么也说明不了。对于博客点击量,已没有特别的感觉。此时的心中,甚至有些迷茫,不知道未来的路到底应该如何走。

不过还是想特别感谢四个月来大家的支持,通过科学网这个平台,不仅让俺变得勤快了点,还继同学、同事、党友、协友之后,又结识了新的朋友--博友,还有关心俺博客的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们。

下午忙里偷闲,去听了我党中央组织的,应该说是国内互联网管理方面的高级官员兼顶级官方专家关于互联网发展和管理的讲座。收获还是有一些的。首先感慨俺等一介草民,在互联网的大潮中,虽不在风口浪尖,却也能随潮而动,还算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感觉活得从容。

回想自己20年前开始用电脑,10余年前开始接触网络,5年前开始写博客,变成真正意义上的网民。如今在2.4亿个个人博客中,也算占着三块地,可惜有一块还没种,一块快荒了。唯科学网的吸引力,或者更确切地说是这里的博友,这里的氛围、这里散发出的智慧信息,似能留住俺的心,让俺继续在22点之后,在我不想早早睡去的时候,在这块有了些许感情的土地上继续耕耘。

互联网这种超强的传播媒介,真的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改变了这个世界。互联网以先进的科学为基础,互联网也打造了草根民主。中国已经踏上了互联网铺设的信息高速公路,这条路上没有回头的道,这就注定了起来越多的人会参与进来,参与的深度和广度也在不断增强。

毋庸置疑,互联网的管理问题,是最令政府头痛的事情之一,“现在人人皆媒体,人人可以当记者,充当电视台、出版社的角色”。说句实话,曾在多少个论坛注册,根本已经记不清楚,每次反正都在点一个什么协议,但却从来没有认真阅读过。这个,不光个人,相信多数网站以此为之,协议可以签,规矩可以不用去管,何况还有不少公认不合理的规矩呢。互联网管理管理,好像真够难的。问题多多。

不过,俺认为,作为互联网上的一员,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其实也是很值得思考的问题。官方的调查数据显示,不论是在以神侃政治著称的京城,还是善于精打细算过日子的上海,网民的第一大话题永远是除了政治、还是政治。因为每个人的生活离不开政治,你不去关心政治,政治会关心你。

网络政治的潮流正对主流社会形成强烈的冲击和挑战。社会要进步,网络民主离不了,这已被这些年的事实充分证明。网络舆论成就了多少英雄,也让无数贪官落马。互联网的威力甚至变得大到无边。可喜可怕。

但如何在互联网时代,维持社会的稳定,不光是政府的事情,也是每个网民需要考虑的事情。国家乱是乱不得的,鬼子们巴不得呢,科学网上的精英们是不会中计的。

偶或见到熟人,会推介一下自己和科学网博客,但关注的人多了,其实也有些担心害怕。尤其是有关时事政治的话题,俺这个人属于没心没肺之流,肚子里装不下实话,怕一不留神就给自己找点麻烦,这就是面对实名博客,每个人多少都有些的顾虑吧,难怪这里难匿官博影子。走过的路留下的脚印,还是让它保持其本来的面目吧。

不过,现在的互联网点对点传播、圈子对圈子传播的特色越来越明显,就像科学网传播的自然更多的是科学有关的东西,关注它的自然也是关注科学、科研的圈内人。这里的舆论引导,自然有编辑部同志有意为之成分,更多的可能还是博友们顺势而为的结果吧。科学网博客,一个社会的缩影,却是一个精英们社会的真实反映。共同的兴趣将大家联系到一起,再专门的话题也能找到知音。能保持此本色,也挺好。

俺就是一介不再年轻、也想与时俱进、热爱科学、直来直去或者拐着弯儿关心点时事的草民+网民。科学网是目前俺活动的最大舞台。在这里,俺说的绝对是真心话。

想来想去,今后在这个舞台上,还是应该坚持自己的路子,坚持做好自己的公益科普。尽管这并不容易。事实上,科学网上的不少博友已经在做,而且做得不错,他们都应该是自己的榜样。大家如果能形成一种合力,就科学热点发出我们理智的声音,我想也算对社会一项不小的贡献吧。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356895.html

上一篇:我本无罪——超级细菌自述
下一篇:双螺旋秘密之自我复制篇
收藏 IP: .*| 热度|

16 刘洋 赵明 罗帆 曹聪 杨秀海 刘立 吕喆 黄晓磊 金小伟 迟菲 张天翼 李学宽 侯成亚 罗广营 杨华磊 shihuashishu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