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路过周口店想起的那些事

已有 3687 次阅读 2010-6-6 00:10 |个人分类:科普评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类进化, 北京猿人遗址

 周未去房山农家院吃烧烤,爬山,呼吸山里的新鲜空气,感觉蛮好。没想到北京还能找到这些人少,山好,空气清新的地界儿。
路过周口店,想起了北京猿人遗址,俺曾三度到此,两次是与我们九三的同志一起来的,一是寻祖,二是纪念我们九三的前辈杨钟健、裴文中、贾兰坡、尹赞勋、周明镇,因为他们将毕生的精力献给了帮我们找祖宗的事业,生前还相约死后共同葬在这里,这样到了阴间还能一起商量寻祖大事,真的好感人嘀。所以,我们把它作为了我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次来受教育,两次赶上下雨,据说其他同仁来受教育的时候,也大多赶上下雨,可见他们的精神感天动地。
尽管近几年的两次参观,已经是带着不同的认识,不同的感觉,知道了我们的祖先并不是北京猿人,而是来自遥远的非洲,但仍然没有因此削弱我对这些考古工作者的崇敬之情。
考古这项最高追根溯源的工作,是个非常重实证的事情,发掘证据的过程十分艰苦而又漫长,需要耐得住寂寞。
令人十分惊奇而又有些遗憾的是,像寻找人类祖先这样工程巨大的工作,近些年,依靠分子生物学的缜密分析,使事情变得似乎容易简单得多,有了捷径。
科学家们已经拿出了似乎比较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现代智人均来自于大约20万年前生活的一个非洲人的后代。
那么,现在仍然令人困惑的是,大约70万年前生活在周口店的北京猿人,他们来自哪里?是不是中国人的共同祖先,从分子遗传学来看,并不支持这个结论。有人提出,是大陆飘移把他们带到了这块宝地,那么这又如何获得有力的证据呢?还有就是,这些“土著人”后来又去了哪里呢,他们难道真的被外来的非洲人消灭了吗?真的令人困惑呢。
科学的结论总是被新的证据不断修正,也许没有永久的正确可言。所有前人的工作都应该得到尊重。分子遗传学分析无疑在帮助我们寻祖上帮了大忙,但也需要与化石考古互相印证才行。
总之,搞清我们的祖宗到底是谁,可不是闹着玩的事情。本来老百姓不会去关心这个事的,不过要是真在中国找到了新的证据,证明我们中国人才是地球人的祖先,我们弄不好又可以在世界人民面前扬眉吐气一回,我们还可以借祖宗再开发点旅游什么的。实际上,现在考古,尤其是找祖宗的事,已经不只是件科学上的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332567.html

上一篇:“夏娃”是如何被找到的
下一篇:心灵的创伤该由谁去抚平
收藏 IP: .*| 热度|

4 金小伟 陈湘明 丛远新 夏凤金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