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科学,在中国难逃寂寞

已有 6386 次阅读 2010-5-24 22:56 |个人分类:科普评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普及, 科学热点, 国民科学素养

据一份关于“人造儿”手机网上调查结果显示,50%的人认为它会颠覆人类对生命本质的看法;26%的人选择会制造出恐怖的怪物,24%的人认为人类不能充当造物主。且不说这份调查结果有多大的现实意义,相信参与调查的许多人,并没有搞清“人造儿”是怎么回事,也没有兴趣,没有精力去搞清楚,仅仅是瞎凑热闹而已。
相比于近两天频繁发生的灾难事件,印度飞机失事,中国江西火车出轨,辽宁客货相撞,人们肯定更关心生命的消失,而不是什么新生命体的诞生。周围没有人去议论所谓“人造儿”,大街上更没有人谈起这件事,因为它离我们的生活是如此遥远。当年克隆羊诞生,在中国的反映,情况也大体如此。
事实上,科学新闻,乃至科学,在中国永远处于相对寂寞的地位。所谓对科学热点的关注,也总是局限在小小众,而不是大众。所以说,“人造儿”的诞生,引起公众的恐慌情绪,也实在有点勉强呢。人们总喜欢以偏概全,以小众代替公众。
当然,这与我们的国民整体素养水平还很低有关。据了解,有关部门每年都要拿出很多钱去搞全民科学素养调查,已经搞了好几年,实在是不知道能解决什么问题。种种迹象表明,相对于经济的腾飞、科技的进步,中国人的科学素质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这其实也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科学的发展,特别是社会的进步,乃至社会的稳定。
当看着楼里来来往往的头发花白、步履蹒跚的大爷大妈们,面对伪装成疗效神奇的高科技保健品,哆哆嗦嗦地拿出辛苦积攒的大把钱子来购买,真的觉得他们很可怜,这个社会很令人悲哀。何止是老年人,由于缺乏相应的科学知识,被虚假宣传骗取大量金钱的年轻人也大有人在。在这种情况下,你还能说,科学顶个屁,也不能当饭吃吗?在科学与政治,科学与利益不可分割开来的今日中国,科学普及实在是任重道远啊。
关键是如何通过科学普及,引导公众过一种科学健康的生活。如今科普法已经颁布八年,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已实施了四年多,表面上政府做了很多事,出版社借机出了很多相关的书,公众也参与了很多,但不知道收到了多大成效,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也许,政府更注重的是表面的东西,表面的数字,对深层次的东西,没有人愿意花大力气解决。
看到科学网上很多博友都很关心我们的科普事业,真的很感动,也很有收获。也许有时间会把这些意见,整理出来,通过更多的渠道去呼吁,别忘了,俺还是民主党派一员呢,参政议政,也真想来更多实实在在的。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328250.html

上一篇:科普:将科学真相告诉百姓——再谈人造生命
下一篇:青霉素的功与过
收藏 IP: .*| 热度|

20 武夷山 孟津 孙学军 王德华 曹聪 蔡子微 杨正瓴 吕喆 黄晓磊 金小伟 张天翼 郑波尽 高建国 吕新华 鲍海飞 李泳 李海峰 任翔 焦宏远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