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关于何梁何利奖及其系列出版物

已有 5218 次阅读 2010-5-10 15:26 |个人分类:图书推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家传略, 何梁何利奖

说到“何梁何利奖”,对于老百姓来说,可能多数很陌生。记得有一次参与何梁何利奖的颁奖典礼,提着印有“何梁何利奖”的纸袋走在大街上,居然有人追着问我,何梁何利奖是怎么回事,我只好简单解释说,这个奖是由两位姓何的、一位姓利的,还有一位姓梁的香港爱国金融家当初拿出四个亿港币作为基金,用其利润,为奖励中国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而设立的奖项。
实际上,经过多年的运作,这个奖在科学界已经产生了很大影响,在科研院所、科研企业已经算是家喻户晓。作为内地最富影响的社会奖励项目,何梁何利奖目前已成功运作15年有余。四位捐款人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先生、利国伟中,前三位已相继与世长辞,但他们的后人能继承老一辈的崇高风范,继续保持基金的良好运转,继续将这个奖项设立下去。
何梁何利奖从1994年创立,至2009年,已连续颁奖16届。设立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从2006后开始设立),成就奖的奖金是100万港币,进步将和创新奖的奖金是20万港币。目前已有27名科学家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大约823位大陆和港澳科学家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创新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主要获奖人都曾获何梁何利奖。
详情请关注何梁何利基金网站http://www.hlhl.org.cn
 
按照何梁何利基金评选章程,每年要有出版物,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负责编辑。最主要的出版物是反映何梁何奖基金获奖人科学人生平经历和科学成就的《何梁何利奖》系列出版物,如今已连续出版15年。从《1997何梁何利奖》开始,到《2008何梁何利奖》,何梁何利系列出版物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此外,何梁何利评选委员会还不定期出版何梁何利基金纪念文集,如今正式出版的有3种。分别为《何梁何利基金纪念文集(19942004)》,《何梁何利基金纪念文集(20052006)》,《何梁何利基金纪念文集(20072008)》。何梁何利基金系列出版物的出版,无疑为何梁何利奖留下了宝贵的史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322301.html

上一篇:原创摄影作品:植物园春色
下一篇:原创摄影作品:大觉寺百年玉兰
收藏 IP: .*| 热度|

3 王晓明 梁建华 田仁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