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淹没在红色海洋中的童年(一)

已有 3808 次阅读 2010-5-7 20:4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化大革命, 童年生活, 红色童年

        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一场红色的风暴,或许已成为不算遥远的过去.对于今天的青年男女们,也许只能从书本上了解一二。而对于我们这一代人,那是童年抹不去的记忆。

        可以说我们是在红风中长大的一代人,在我们刚刚有清昕的记忆时,映入眼臁的是被红色淹没的中国,涌入脑海的是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观念。这就是政治啊。直到今天,我们的脑中仍脱离不了对政治的思考,改不掉了对政治问题的敏感.而这些,这绝对与童年的经历有关。
        曾几何时,当我躺在床上仰望屋顶时,看到的是用来糊顶棚报纸上巨大的黑色标题“:打倒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刘少奇、邓小平!一个是国家主席,一个是国务院副总理,倾刻之间被革命群众打倒在地,再踏上一万只脚。场面变得混乱不堪!
       大约自1966年下半年,红卫兵运动迅速席卷中国大地。作为小鬼的小孩子们也没闲着。尽管不属于红五类,但还不算是斗争的对象。在邻居工人大哥的带动下,我们将家中的红色被面撕成一条条,再剪成一段段,缝成一个个红袖章,绣上”红色造反儿童团的黄字“,上街疯闹去了。

        七八岁的孩子懂个啥,跟在大人后面看热闹呗。大街上隔三差五是红卫兵压着带高帽的”牛鬼舌神“游街示众,不懂事的孩子们跟在后面起哄扔石子儿。记得在灯市口的一间破屋中,关了一位被剃光了头的老女人,据说是地主婆,经常看到一帮孩子扒着门缝张望,往里扔烂菜叶等东西,老人的目光已经呆滞,神精看起来已不大正常。造蘖啊。
        那时的人对伟大领袖真是崇拜阿。我们有时会拿着毛主席像图章在白纸上自印毛主席像去街上散发,往往被一抢而光。毛主席接见百万红卫兵时,等待的队伍一直从天安门排到北新桥,就从我们位于东四南大街的家门口过,我们何止是见证人啊。小小年纪 我们会提着开水壶,小心穿梭在红流中,送水到红卫兵大哥大姐中。在红卫兵大串连的风潮中,家家拿出自家的被子交给红卫兵接待站。那是一种自觉自愿的行动,因为他们是毛主席请来的客人,怠慢不得啊。
       那个年代,大人忙运动,孩子忙运动,看热闹的多,倒霉的更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321184.html

上一篇:给科学网博客管理提点意见
下一篇:原创摄影作品:植物园春色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立 杜中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