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追寻花开的脚步:芝麻花开了

已有 3297 次阅读 2020-8-7 18: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芝麻花

今日立秋。

尽管京城的暑气未散,秋高气爽的日子还有待时日,但总算看到了希望,夏天过去一大半了。

这个季节也不缺花儿可以观赏。我比较喜欢唇形科的植物,花朵颜色艳丽,花冠独特。其实唇形科(Labiatae)也是双子叶植物中比较大的一个科,原称唇形花科,有200多个属,3500多种,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中国有近100个属,我们熟悉的中药植物薄荷、藿香、黄芩、丹参、紫苏、益母草、夏枯草,观赏植物中薰衣草,一串红、紫苏等,种类很丰富,很多在北方也很常见。

进入8月,家门口的小花园,成片的芝麻花开了。不过,这芝麻花可不是指油料作物芝麻开的花,只不过因为它们长得很像,因而得名,芝麻花的中文学名为假龙头花(physostegia virginiana),别称随意草、如意草、一品香、伪龙头、虎尾花,等等。

芝麻花与油料作物的芝麻都属于唇形目,但却不是一个科,后者属于胡麻科,所以亲缘关系还是比较远的。不过唇形科的模式属也跟芝麻有关:野芝麻属。

既然叫假龙头花,那真龙头花指的什么呢?一般应该指车前科的金鱼草,也比较常见,花的颜色特别艳丽。

芝麻花属于穗状花序,很多小花聚成圆锥状花序,花冠唇形。颜色有桃红、白、玫瑰红、雪青等,我只拍过粉色和白色的,粉色的最常见。

芝麻花原产北美,适合北方气候,园林绿化中广泛种植,可以盆栽,也可以做插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245431.html

上一篇:渐行渐远的书香味
下一篇:科学随想:细胞免疫也疯狂
收藏 IP: 221.223.192.*| 热度|

15 杨正瓴 郑永军 张珑 刘立 武夷山 杨卫东 朱晓刚 张叔勇 杜占池 王从彦 王汉森 李学宽 罗娜 范振英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