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追寻花开的脚步:夏花之松果菊

已有 4226 次阅读 2020-7-14 18: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菊科植物, 松果菊

从春天的蒲公英、木春菊到初冬的波斯菊,菊科植物也是在北京差不多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的花卉植物,野生的、人工栽植的,五颜六色、形态繁多,随处可见,带给我们美的享受。


菊花科(菊科的通称),也是非常庞大的家族,差不多有三万种。进化程度高、适应性强、子孙繁盛是这个大家族的几大特点。

菊科为啥如此昌盛,这与人家特殊的器官有很大的关系,菊科植物在开花的时候,其实很好辨别,它们的花实际上是由许多小花的组成的头状花序。这种花序在繁殖时候就很占便宜。很多小花排列在一个总的花托上,当昆虫采集花朵上的花粉时,只能在很小的面积内采集。菊花虽然是雌雄同株植物,但异花授粉效率很高,很容易授粉和授精。这样就非常有利于后代的繁殖。很多小花结出很多果实,比较容易越过严冬,待到春暖花开时,种子发芽生长,又是野花一片。菊是多年生草本(木本少见),冬天地上部分枯萎,地下根可以保持存活,第二年春天恢复生长。

菊科植物的适应性非常强大,可以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上生长,不怕严寒。比如,青藏高原的雪莲,也是一种菊科植物。

 

在我认识的朋友中,有叫春菊,也有叫秋菊的,可见它们都很常见,接地气儿。今天要晒的是一种夏天开花的菊,夏菊—松果菊。这个季节开的正盛。感觉松果菊与金光菊,即人们说的黑心菊容易混淆,二者花型(分舌状花和管状花)、颜色都比较相似,金光菊的花期应该稍早一些。


仔细观察松果菊花的形态,的确不负其名,花的中心部位凸起很明显,呈球形,球上为管状花,粉色的舌状花开败后,留下中间的深色2的球球,很像松果呢。这种花花期也比较长。可以慢慢欣赏。

松果菊原来也是野生的,它们的祖先曾生活说加拿大的马尼托巴湖及萨斯喀彻温省的东南部及美国中南部的一些开阔树林、大草原上。经过人工选育,就成了今天的样子。

菊的野生资源多,可用来人工培育新种类的机会也多。我更喜欢野生的菊,向往风吹草地但见野花烂漫的烂漫景色。那里面一定有菊科植物的身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242041.html

上一篇:科学随笔:不该发生的免疫应答和过敏性疾病,写在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下一篇:追寻花开的脚步:又见铃铛花(桔梗)
收藏 IP: 221.223.195.*| 热度|

10 杨卫东 张忆文 郑永军 刘旭霞 李学宽 赵美娣 王汉森 杨正瓴 刘钢 蔡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