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挡不住的传播:闲扯“好事”传千里, “坏事”不出门

已有 3539 次阅读 2020-3-8 15:14 |个人分类:科普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挡不住的传播

疫情很快就要结束了,武汉的新增确诊数昨天降到100以下,今天不足50,武汉以外基本为零了,估计3月底之前基本可以恢复正常。新冠日记不写了,继续写我的“挡不住的传播”系列。

俗话讲“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形容人们对于相对小概率发生的那些有一定影响力的“坏事”,比那些看起来更平坦的“好事”,更容易传播。当然,所谓“好事”“坏事”,并没有严格的判定标准,对某些人来说是好事,对另一些人来说就是坏事,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结论自然也不一样。当然,实践的传播也往往是有圈子限定的。

现代社会,很对“老话”看起来不那么像真理了,起码“好事”也都大量出门了,而且传的更远。网络时代,传播这个事吧,其效果看你怎么策划,网络上所有的热搜,其实都是有人特别是一些自媒体,精心策划的结果。尽管以我们寻常人的视野,不一定马上看出传播某个事件出于什么目的,但肯定是有利可图的。好事坏事、好人坏人都有被策划的空间,都可以成为“吸粉”的“神器”,只要您想做,方法得当,有胆量去做,就可以达到目的。

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各种各样的想出来表演的人都有了更多的机会。说的负面一点,各种各样的Freak都出来了,奇葩的事情看起来不少,也满足了人们的好奇心,猎奇心理。其实仔细想想,很多东西不过都是些老套路,没多少新鲜的。

各种消息真真假假,热闹非凡。假消息满天飞,似乎靠常识和逻辑都可以判断的,却信者众多,说明在特定的环境下,常识和逻辑常常处于失灵状态,人们预设立场,眼睛就会盯着那些与自己的固有立场相符的信息,获得后由衷发出感叹:终于找到知音,寻到共鸣了,真好!

有时候,善意的“谎言”和恶意的“谣言”其实也不那么好区分,人们也许需要谎言安慰那颗脆弱的心灵,求得一份心安。人类自打诞生那天起,就生活在各种各样的故事中,各种八卦中,这些故事有多少是绝对真实的呢?恐怕虚构的成分居多。

网络时代,“好事传千里”玄机不少,至于“坏事不出门”看似不容易做到,其实也不难。从开年开始,一直关注武汉疫情,相信没有人传人的“好事儿”,相信SARS的悲剧不会重演。然后……,“坏事”没有被及时透露和传播,往往代价要惨重得多。

很多看似“正能量”的东西,有些并不符合事实,比如前些天关于疫苗研制,广为流传的“疫苗第一针”,志愿者是某著名军医,这算谣言还是善意的谎言?疫情处于胶着状态的时候,人们急切盼望新药、疫苗的出现挽救局面,彻底打败病毒,尽管从科学角度来讲,这个远水解不了近渴,但总得给人们希望吧,因此,大量关于新药研制关于疫苗等等的不实或者扩大的消息也很有传播的市场。

还有,就是各种治疗新冠肺炎的民间偏方、民间能人,也纷纷登台,所谓治疗的“奇迹”一传十十传百,也跟着火起来。这些“好事”除了一定程度上干扰防治外,看起来没有太大危害,但却是违背科学的。(好在民间高手其实胆子还是比较小的,知道掌握分寸,治疗大多相对安全,有没有效果真就不好说了)。

让我想起来我曾经写过的一篇博客,谈到由同事信任的朋友传递的“某治疗癌症新药即将上市”的消息,引发的我们几个的意外聚会和讨论,信任,还有所谓名人的现身说法,在传播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过去靠口口相传,现在一条微信一条微博可以轻松搞定。

还有,就是人们的虚荣自尊心理,对这些所谓“好事”的传播,也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比如,你得了久治不愈的病,正规治疗无效,找到民间“医生”进行治疗,花了很多钱,其实效果甚微,但多数人其实并不愿意讲这样的类似“犯傻”的经历,反正死马当活马医,也没有什么大的副作用,再说还有安慰剂效应。所以,一般都会说“管用”,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好事”就是这样传播出去。

保健品大多没啥鸟用,但有安慰剂效果,吃了的很多人说好,就是想让别人知道自己不傻,钱没有白花(有钱人怕死想长寿的人太多)。再说很多保健品销售采用了类似传销的模式,还有利益在里面呢。

还有去年关于那个什么“开天眼”的教育培训,一分钟读十万字,过目不忘,这天方夜谭也有人信,很多家长“上当”,奇怪吗?难道他们都傻吗?类似的事情太多了。

神药、神医、保健品能抗疫,这些“好事”是可以迅速传千里的,相对风险也不大,总有受众像抓救命稻草一样紧抓不放。咱不反中医,别骂我,我也不认为所有民间能人都是骗子。他们有市场,靠经验,靠土法,靠口碑,一定会让一些人相信个人的体验就是适合多数人的良法良药,关键是,除了身体的治疗,我们还需要更多心理关怀呢,这点中医,还有推销保健品的,的确做得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222406.html

上一篇:3月你好!迎春花开了,春天就在眼前
下一篇:新冠疫情防控的“神”操作,以及人体免疫系统与病毒的“神”对抗
收藏 IP: 114.243.207.*| 热度|

12 郑永军 范振英 武夷山 刘立 刘全慧 周忠浩 冯大诚 刘旭霞 杨正瓴 王启云 苏保霞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