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雪”的盛宴

已有 2804 次阅读 2020-1-6 18: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20, 京城第一场雪

2020年京城的第一场雪如约而至。来得的确不晚。毕竟是2020年代的第一场雪,于是它就自然成了一场“明星”雪。

这是一个“百姓不出门,全知天下事”的时代。不用看窗外,看一眼朋友圈就知道正在发生什么事。下雪也不例外,啥时下,哪里下的大,朋友圈全告诉你。所以,朋友圈里也包含最及时的天气预报。

这场雪原本预报的是小雪,也没抱多大期望,即使报了大雪也不一定下,下到哪里也不一定,北京太大了。

昨天晚饭后,看东南西北的朋友开始在朋友圈晒下雪,趴窗一看,果然,纷纷扬扬的雪花正急急地飘落,房顶、树上、地下已经是一片洁白。看样子这2020年的第一场雪是一场正经雪无疑。

其他地方的人我不知道,我就知道如今京城一下雪,人就变得特别欢实,情绪特别激动,似乎赏雪景,晒雪景也成了老天赐予的一场盛宴。关键是有智能手机,有微信朋友圈,还有微博、抖音,等等,拍并兴奋着、晒并快乐着。

无疑,朋友圈是“下”得最认真的一场雪,下雪话题也迅速成为微博的热门。奇怪吗?唯独北京人有恋雪情节吗?其实,2000多万居于北京的,真正的北京人又有多少呢?北京,就是个全国各地人民汇聚起来的大家庭。没有怎么见过雪的大南方朋友一定期待着在北京看到这其实很普通的自然现象。见惯了北国冰雪的东北朋友,也许会嘲笑北京人少见多怪。

的确,这些年北京冬天下雪的次数似乎越来越少了,即使有那么几次,也是不成规模的小雪,来去匆匆,不足以供人欣赏。像昨晚那场小寒节气的雪,还真是不太多。特意下去感受了一下,落下的雪花在地面很快结成厚厚的一层,踩在上面咯吱咯吱响。这似乎才是冬天的样子。这已经是这个冬天的第四场雪了,看样子这个冬天北京要脱掉“贫雪”的帽子了。

前面说了,大北京人恋雪,除了天南海北,看新奇的,还有就是闲人多,有闲情逸致的多。谁说北京人没有生活?看看公园里唱歌跳舞的大爷大妈,还有无论是否休息日,满大街闲逛的年轻男女,这个时代给了人们更多的选择,谁说一定要朝九晚五去上班,才能养活自己。也许有人动动手指,动动脑子,钱就来了。这个城市这个时代,不缺机会。

下雪的景色是美的,雪后银装素裹的城市的确有诱惑力。北京的环境变得越来越美,可拍摄的景点也很多,尤其是下雪后,地上树上洁白的雪花,五颜六色着装的人群,白雪装扮的多彩建筑、桥梁,还有道路车辆,交织在一起,赋予这个城市更多的元素。也清洁了城市的空气。也难怪人们喜欢不时来场雪。下雪对北方冬小麦的生长也是利好。

2020年京城的第一场雪,来得适时,下得认真,去得照旧匆忙。迅速吃完午饭的上班一族,匆匆赶往附近的公园赏雪时,发现他们的速度已经赶不上雪融化的速度了。北京的气温就是这样,白天很少到零下,一出太阳雪融化的很快。所以,城区的雪景并不长久。巧的是,今天又是故宫闭馆的日子,想去故宫赏雪景的人又一次失望。

看着大街上、公园里,人们兴致勃勃拍雪景,高高兴兴把天聊,感叹老百姓的日子真的是一天天好了。人们有更多的心情走进大自然,感受它带来的一场场盛宴。

昨夜今晨的这场雪,城区降水达4.5毫米,积雪深度8厘米,还是挺像样的。

还是俗话结束,瑞雪兆丰年,希望2020是个好年景。

北京的雪景是多彩的。




昨晚加班的朋友发的夜间雪景



早上窗外



早上小区里,落满雪花的树是不是有点像“雾凇”


中午的紫竹院公园,以下同























IMG_2749(20200106-130954).JPG



快过年了,大红灯笼挂起来,衬托雪景特别提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213135.html

上一篇:2020将至,“圈”里的朋友们,你们过得好吗
下一篇:从SARS到武汉不明原因肺炎,悲剧还会重演吗?
收藏 IP: 61.149.18.*| 热度|

12 郑永军 李学宽 王从彦 张忆文 刘炜 杨卫东 文端智 朱晓刚 武夷山 刘立 刘钢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