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叶子红了

已有 3319 次阅读 2019-11-1 17: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红叶, 北宫国家森林公园

转眼进入11月。京城又到了赏秋的最好季节。

今年秋天北京前期的气温明显偏高,所以,黄栌、枫树等彩叶树种变红的日子比去年要晚些。

叶子红了。不光是黄栌、枫树,还有很多树种,都可以见到红叶的影子。

天冷了,卖力在植株内值守大半年,进行光合作用的叶绿素,经不住严寒,渐渐退出舞台,这时候,就到了花青薯、胡萝卜素等表现的时候,树叶经历从黄到红到紫的变化过程。

当然,不是所有的植物秋天落叶前叶子要变红或呈现整齐的黄色,大部分还没有来得及变色就随风飘落了。但总有一些高调的,喜欢扮演最后的辉煌。

某些高调树种在花青素以及低温条件的帮助下呈现不同的暖色调,但没有了养料的支撑,毕竟,红叶的寿命是短暂的,所以,有红叶的秋天也是短暂的。赏红一定要抓紧。

人们喜欢在秋天喜欢去观赏红叶,红色象征着喜庆红火,给人以温暖和希望。我更喜欢秋天的色彩斑斓,不止要有大红大紫,也要有淡红深黄,这才是秋天的样子。

同样的人群总要出几个网红,同样会变红的树种名气也不一样,有的大红大紫,有的默默无闻。广义的红叶树指秋天叶子会变红的树木。当我们期盼着枫树叶子变红的时候,往往会忽视了白蜡树也会经历短暂的红火,还有水杉、火炬树,等等。



白蜡


水杉 


到了红叶观赏区,远远望去,红彤彤一片,很令人振奋,其实那是集体的贡献。走近一看,往往会令你失望,甚至找不出一片完美的叶子供你拍照。树叶红的时候,也标志者它们当年的生命即将终结,它们是历经沧桑的老人,却聚集在一起,留给人们最后的辉煌。



IMG_9033(20191101-032908).jpg





生命轮回,生生不息。

观赏红叶不一定要去香山,那里人太多了。我喜欢去北宫,那里虽然名气也越来越大,但人远不及香山。而且交通便利,有公交车直达。


北宫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北京市丰台区西北部山区,距北京市中心20公里(距我家17公里),很美的丘陵型自然风景区,帝王憩地而得名。公园始建于2002年10月,2005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总面积9.145平方公里绿化美化面积3000亩,优质树种21种3.6万株,野生花卉30余种5万余平方米,园内植物种类达到253种。

即便不进公园,沿着这条路走走也够过瘾的,两边全是彩叶树,很好看。只是道路比较窄,者已经不错了,这条大灰厂路,原来有运煤的铁路站,曾经很脏很破,现在通往北宫森林公园的道路已经整修绿化的非常美了。北京的发展还是相当迅速的,也是老百姓的福分。



不是周末,路上的车不是很多,估计到了周末会堵车吧



路上的彩叶遮天蔽日,很美





很安静的一条赏红路




各大公园赏秋的人群中,经常可以听到操京郊口音的农民大姐们的欢歌笑语,现在日子好了,也不怎么种地了,农民没事出来旅游的越来越多了。



红叶红了,大妈们最开心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204412.html

上一篇:赏菊,说菊
下一篇:时代变迁之对秋的不同感受(附颐和园绝美秋景)
收藏 IP: 123.117.101.*| 热度|

11 王从彦 武夷山 杨卫东 葛素红 李学宽 刘钢 王德华 郑永军 徐耀 孙颉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