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五月的鲜花:玉泉山下油菜花

已有 3047 次阅读 2019-5-13 22: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油菜花, 玉东公园

京城西山脚下的油菜花正在盛开。片片金黄,伴着玉东郊野公园的碧水、青山、小桥,还有玉泉山的宝塔,景色还不错。

刚刚过去的四月,江南的油菜花开过了,赣南皖南的油菜花也开过了,就连北京城边田村的油菜花也开过了,玉泉山脚下这片油菜花,看来就是来给北京五月的鲜花增彩的。

西山脚下这片油菜花,为景观而来,这里的油菜不需要长得很高、很壮,也不求它花开过后,能结出很多能榨油的种子,只要能按预期开花,给人们带来金灿灿的美景,足矣。

所以,京城的油菜花,肯定不比江南的油菜花,虽看起来矮小瘦弱,但却仍然顽强绽放,给大地带来金色的美。

从育种和种植的角度讲,往往要考虑目的。因为花开的好,不一定就能结出丰硕的果实,追求果实结的好,一定需要控制花的数量。植物不断变异,人类不断选择,使植物各司其职,有了专门供人们观花而不求结实的植物,如樱花、观赏桃,等等,如今原本该种在大田的经济作物——油菜,居然也成了景观观赏植物,栽到了公园,它是不是也需要经历不断的选择呢?

单独看油菜的花儿并不出众,但成片看起来就不一样。可惜免不了被拍照者踩踏,当我对着看园子的大哥叹息这会影响菜籽的产量吧,他回应:“这是观赏油菜”。哦,看起来它们开过花了,就算完成使命了。

颐和园西门北侧的玉东公园,免费的郊野公园,三山五园绿道串起来的公园之一。公园开放的时间不长,没什么名气,但景观布置很卖力,平时人不多,这五月的油菜花,算是一个看点吧。有不少装扮得花里胡哨的大妈专门来这里拍照,甚至带着道具,不管怎么说,大家都在尽情享受着自己的快乐吧。

老百姓的要求其实也不高,不愁吃穿住,接下来就是希望环境更好一些,出行更方便一些,不过如此,在这方面,不可否认,政府还是做了不少工作的。希望北京的公园更多更好,五月的鲜花更美。



玉泉山就在不远处



天气很好,远处有青山,近处有碧水,金黄色的油菜花给公园添彩不少




爷孙俩




有水的地方就好看






不好意思,看你们真的好看,加上景色真美,就进了我的镜头





IMG_0016(20190513-165324).jpg
小蜜蜂似乎特别钟爱油菜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178840.html

上一篇:五一节京津冀“探路”之行
下一篇:幸福究竟是个啥呢?
收藏 IP: 111.197.147.*| 热度|

13 杨卫东 王从彦 张忆文 郑永军 李学宽 武夷山 吴嗣泽 杨正瓴 徐长庆 郑强 刘钢 ljxm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