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这个冬天,京城第一次下了一场正经的雪

已有 2562 次阅读 2019-2-12 23:2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下雪了

昨晚从苏北回到京城。在苏北的这几天,正好赶上下雪、降温,到北京自然就没有感到什么温度的落差了。

看了天气预报,说西部北部等有小雪,至于城区能不能看到雪,根本没抱什么希望。

曾几何时,看雪也成了京城人们的奢望。小时候年年小雪,有时雪下得还很厚,能在街上保留好几天,踩在厚厚上咯吱咯吱的感觉很有味道。上班后,冬天也常看到雪。“各家自扫门前雪”,魏公村路口东南角那块儿地方,自然成了我们单位的扫雪的承包地。一到下雪,办公室就会有人招呼大家去扫雪,这时候,俺最积极了,赶紧跟着去楼下的储藏室去抢工具。扫雪、铲雪,要是能出点汗才好呢。当编辑整天坐着看稿子,巴不得有机会起来活动一下。


近几年北京冬天的雪越来越少,天气预报有时也说不太准,有时预报有雪也未必能下,有时象征性飘几个雪花,这都可以忽略不计。

今天城区的这场雪还是有点不期而至。从早上八点多钟开始,城区飘起了雪花,之后逐渐加大,一场正而八经的雪,一直下到中午一点多钟。打开朋友圈,竟是晒雪景的。

一路北上,竟把苏北的雪带到了京城

苏北的雪下得虽然大,但没啥人气儿,似乎他们对下雪这件事司空见惯,也没见街上有人拍雪景;京城不同,人们喜欢大惊小怪,下点雪就坐不住了,男女老少纷纷走上街头,走进公园,玩雪,拍雪景,感受下雪带来的新鲜空气。据说今天到故宫景山赏雪的人都快挤爆了,俺不能去凑这个热闹。就在家门口溜达一下,随便整点雪中即景。

想想还是晒一晒,记录一下这个冬天京城落下的第一场正经雪。轻飘飘的雪花落在地上,还是给我们带来了短暂的雪景,尽管实际统计的降雪量只有区区一毫米,缺乏沉重感。在环卫工人的迅速清扫下街道上的雪景很快消失。

正月初八飞瑞雪,瑞雪兆丰年,希望这场瑞雪给我等带来好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161872.html

上一篇:我爱你,苏北的雪
下一篇:从《流浪地球》谈起,议论一下关于科幻那点事儿
收藏 IP: 111.192.200.*| 热度|

11 王从彦 戎可 任晓勇 黄仁勇 谢力 武夷山 张忆文 邱趖 李学宽 韩玉芬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