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2018的印记

已有 2546 次阅读 2018-12-30 23: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年终总结

滇南转一圈回来了。补够了觉来发博客。一般都是晚上10点以后开始写博客,不是因为白天忙,没有时间,而是因为夜深人静时更适合思考人生。只是现在科网规定好像24点以后发的博客要等天亮才批准上传,所以,晚上写博客还是要抓紧点,好在俺一般写篇博客最多也就个把小时吧,想好了,不磨叽。

想必这两天是科学网博客的发博高峰,各种版本的年终“总结”纷纷出炉。晒一年工作成绩的,晒一年发论文的,当然,也有晒生活中的收获的。不拍凑热闹,俺也必须发篇“年终总结”,来证明一下,俺这一年没有虚度光阴!

俺说过,退休了都不管那么多事,吃喝玩乐为主,想干的事情不给钱也干,不想干的事情给多少钱也不干。想得美,从一个不那么景气的行业退下来,哪有多少人给你送钱?挣钱?不是没有需求,只是还要看是否挣的高兴。对生活要求不高,其实养老金够吃够喝,挣钱的动力真的不那么大。


但为了面子推不掉的干的事情还是有的,比如帮原同事审审稿子,所以,退休了,自由了,也是相对的。反正这些个事情对俺来讲就是小菜一碟。

退休了就以花钱为主,算算2018在外边逛游的时间应该超过了六分之一,不算多也不算少吧,花掉了多一半的养老金,走了十个国家(有点吹牛的成分,连梵蒂冈那样广场大的国家都算上了),亚洲、欧洲、非洲都留下了脚印。国内也走了几个地方。大多认真记录了一下,分享了适合分享的东西,不知对他人有用否。

这一年,除了出去溜腿,看世界,就是看看书、写写文章,稍带干点“公事”。

首先想反省一下,2018年干了两件“虎头蛇尾”的事情。

一件是心血来潮开了个公众号,想写科普,也认真坚持了十来天吧,后来呢,觉得这玩意儿既不挣钱,也没多少人看,又耗费精力,某天思考了一下,就再也没搭理它。觉得挺对不起一开始支持俺的那100来个粉丝。感觉想通过公众号做科普、记录生活有点不好玩,这个东西有点封闭,明显的BUG是发了不怎么让改,所以发之前的压力就比较大,特别是需要配图的科普文章。公众号营销水很深,办得好的都有一套营销“秘诀”,俺知道咱们博友也有靠公众号赚到钱的,俺一辈子也做不到。自媒体这东西,不能铺的太大,你毕竟就是个普通人。

另一件也是与科普公众号有关,某农业期刊管事的朋友非要让我帮他们弄公众号的科普版面,有点勉为其难,但又抹不开面子,签了半年的聘任合同,事情不多,报酬也不多。结果,这件事半途而废了,原因是去长春开了个会,发现他们对这事有分歧,就懒得掺合了,正好借此解脱,算是“坏事”变“好事”。

凡事讲究缘分,如果强求,一定没啥好结果。


还是喜欢写写科普文章,尽管也写不出太新鲜的。这一年不算自己公众号发的,在其他公众号和网站上发的科普文章大概也有二三十篇,挣了点稿费,其实还不够出国玩一趟的。科普不好写,不定论的东西很多,要讲究表现形式,还要考虑不要把话说的太死。大多发文用的笔名,所以与要名声无关。写文章不为挣钱不为出名,为啥?其实我也说不清,就是证明自己还有点用吧,其实科普这玩意,真起不了什么社会作用,对它似乎越来越没有信心了。

又到月底了,还得突击就本月某著名科普平台的几个合作频道写点审读意见,交差。报酬微薄,又得罪人,不是什么好活儿。就当对原单位尽个义务,觉得也是应该干的事情,借此可以表现一下自己,挑别人的毛病,谁不会?这一年写了几万怂人家的文字,其实人家也未必真当回事儿,自己其实也未必就觉得自己怂的对。这年月,大家都忙,没有时间交流,也知道讨论不出啥结果。不违反大的原则,谁愿意咋干就咋干,横竖是挣钱或者花钱,你说你的,我干我的,都是为了完成任务。

信息过载,看手机占用很多时间, 其实现在读书不太多了,尽管今年也买了十几本书,但大多没有读完,一直感觉读书是可以让人获得快乐的。

读书也需要动力。从今年元旦过后,花钱跟着某英语阅读平台读了七部多英文原著,每天读会儿书,坚持的不错,收获还是有的,选的书都不错,《心里学百科》《了不起的盖茨比》《月亮与六便士》《遇见你之前》......真的挺喜欢这些书的.这大岁数学英语,没啥可图,就是比较喜欢,图高兴。

免费的书法课一直上着,算算也有两年多了,学习条件很好,可惜这学生不太认真,练习是三天打鱼两天筛网,所以进步不快。不过一定会坚持下去的。

这次出门,是陪一个还在上班的医生朋友休今年剩下的最后几天年假,一路见她挺忙,还在处理工作的事情,培训自己也培训别人,还多点执业,压力不小。还没退休,就想着退休后发挥余热的事情,真累!好在这中年朋友喜欢旅游,还舍得抽出时间出去玩。这时代,机会多多,想干事不难,干事多的人总活得比啥也不想干的人踏实点吧。

大致数了一下,2018在科学网上发博客56篇,居然差不多一周一篇,只是时间分布不太均匀,啥时想写就写。朋友圈微博想发就发,主要是记录一下足迹。

这一年,算是健康地活着,从身体到心理。偶有小恙自己处理,继续远离医院;偶有不开心,努力去化解。即将度过中年,许多事情想明白了,按照自己成熟的价值观生活,尽量不去评论和打搅他人。

又是一年,每个人都经历了不同的活法,生活的热闹和寂寞都留在了回不去的岁月,希望来年继续健康地活着,继续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

YC说,虚度中年总比累死中年好,希望干活的都悠着点,不要把自己累坏了,有健康才有一切。

祝博友们元旦假期快乐,新的一年天天开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154463.html

上一篇:岁末随想:不想虚度中年
下一篇:美丽的西双版纳,抹不去的过去,挡不住的未来
收藏 IP: 111.197.145.*| 热度|

14 蒋继平 王德华 武夷山 杨连新 郑永军 张忆文 梁庆华 黄仁勇 戎可 王启云 蒋永华 李学宽 苏德辰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