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世界之大,啥人都有,避免人格问题引发的悲剧,或许该多从防患于未然下手

已有 3359 次阅读 2018-11-2 15:07 |个人分类:时事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案真相曝光,结果出乎人的预料,竟始于乘客和司机的一场冲突。15条物价的生命为此付出了代价,令人痛心。

IMG_6204.PNG

真相大白,网上各种评论如潮,多为骂女乘客犯浑,精神有问题,骂司机不冷静,处置不当的,这些都是事实。

冲动是魔鬼,可以把人带进坟墓。每个人都有冲动的时候,但多数人都会在短暂的时间内恢复理智,冷静下来,他们的心智是正常的。

但世界如此之大,什么人都有,先天的遗传基因也决定了人的性格不同,有人就是爱冲动,一旦这种冲动超过了他人和社会的承受能力,就会称为危害公共安全的人格障碍。

经常坐公交车,也遇到过乘客和司机争吵的情况,索性没有造成实质的危害,不敢肯定万州的悲剧不会重演,因为我们不能消灭社会上人格有障碍的人群,也不敢保证精神有病的人不会上街,只能想办法防患于未然。保护生命是第一位的,哪么代价太大。

所以,我同意有关部门尽管采取措施,在公众车是加装保护措施,防止因乘客和司机互殴导致安全事故发生;每辆车上有安全员,并严格指责职责,发现类似的安全隐患,必须加以制止排除。

人类文明要不断进步,目的之一就是要保护人类自身的安全性不断提升,这需要教育,需要法治,需要加强各方面的管理,也需要研究考虑针对特殊人群的管理。这是个非常棘手的问题,精神病人放火杀人的事件不是没有,监护人和社会都有责任,要加强监管;对人格障碍的人呢?有人说要强行进行性格测试,然后贴上标签,不过这肯定涉嫌歧视,标准也不好确定。

作为正常人,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己,遇到蛮横不讲理的,还是要躲远点,这不是示弱,这是随机应变,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不点火,是不是悲剧能少些?“好汉不吃眼前亏”,其实是明智的选择。

想想还是要说一下,今年我们单位去世的人中,有因为意外产生的悲剧,不到60岁的男职工,因为停车问题与人起了争执,结果被打伤,没有救治过来,死了。死者为大,我不想对这名职工的情况多作议论,只是想说,不管是一时的冲动,还是人格障碍导致的悲剧爆发,生命的代价都太大了。还是要引以为戒。

本文最后,附上我一个心理学医生朋友对此事的评论:

女乘客已经被人肉了,只能说她是一个没有规则的人,想想应该是源于她的成长经历,她或者是在过度溺爱中长大的,以至于没有界限;或者是在过度控制中长大的,以至于喜欢控制别人。她的情绪被激活,那愤怒也可能是对司机,也可能是对内心深处的另一个自己吧。

 

再说司机师傅,说他是缺乏职业素养,倒不如说他是情商太低,不知如何处理负性情绪的,同样是他长期行成的固定的思维模式,导致他不能选择、也不会选择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围观群众呢?为什么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制止?事不关己,其实是一种本能的反应,是为了保证自己不受伤害,是一种防御机制,尤其是在危机的时候,人都是被本能控制的;还有就是心理学上的“责任分担效应”,人越多,越没有人愿意帮忙。所以如果你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

要在一群人中指定其中的一个人来帮助你,这样你获得帮助的就会更大。

 

还有无辜的私家车车主,在事情没有调查清楚之前,都是指责,也给我们提个醒,在不明白真像的时候,不要轻易下结论,更不能被表面现象蒙蔽,不要做“网络的喷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144138.html

上一篇:秋日随想(附颐和园绝美秋色图片)
下一篇:金色的秋:银杏树下幸福人生
收藏 IP: 114.243.202.*| 热度|

5 郑永军 李毅伟 武夷山 chenhuansheng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