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魅力土耳其

已有 5279 次阅读 2018-5-29 22:39 |个人分类:走遍天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土耳其见闻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结束了土耳其之旅。这两天有时会琢磨应该怎样写这篇不是游记的“游记”,怎样在一两千字的博文中表述此行的所见所闻。

不谈政治,不谈战争,不谈宗教,只谈旅游。魅力土耳其,美景多多,需要旅游,需要和平,不需要战争。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最近土耳其旅游有点热,这是真实的,不信你走在大街上听听爱旅游的中国大爷大妈们谈论最近去哪里玩了,保准有人说去土耳其或准备去土耳其。

土耳其对中国开放旅游才四年多的时间,其中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中间停了有一年多的时间,所以,算起来,中国人把土耳其作为旅游目的地,也就两年多的时间。2015年,土耳其对中国游客开放了电子签证的便捷,无疑也加速了到那里旅游人数的增长。

土耳其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横跨欧亚两大州,是连接两大州的十字路口。具体详情网上都有介绍,不赘述。在伊斯坦布尔马尔马拉海(土耳其内海,亚欧分界线的一段,号称世界上最小的海)坐游船穿行于两大洲之间,仰望欧亚大桥,其实也是一种很奇特的体验。原来一直以为土耳其是欧洲国家,其实它的大部分领土是在亚洲境内,欧洲的面积只占3%,但经济和商业中心却在欧洲部分。



马尔马拉海上的欧亚大桥,每天非常繁忙

1336075316-1.jpg

对面是亚洲


去土耳其旅游安全吗?直到本月521日,外交部的提示还有效。其实,与战事相关的安全问题倒不是问题,至于治安问题,其实好多地方都有。战事在东部,旅游团去的是西部,离打仗的地方远着呢。没有战事,只有大选前的些许喧嚣,还有支持巴勒斯坦的示威游行。


土耳其经济状况如何,穷吗?感觉算不上穷,也算不上富裕,曾经经济状况不错,但由于近年的战事,经济逐渐走下坡路,失业率上升,老百姓收入也不行了。土耳其货币汇率与人民币接近,平均收入与中国城市居民也比较接近,最低工资标准1600里拉(约合人民币2300多)左右。物价不贵,小瓶饮用水只要1里拉。

旅游业是土耳其的支柱产业之一。

土耳其人大多对中国旅游者比较友好,旅游区的土耳其人大多会说几句中文。不过,走在土耳其大街上,真的分不清哪些是土耳其人,那些是欧洲人,哪些是其它阿拉伯国家的人。他们人种混杂比较厉害,的长相差别很大,有很多很像中国的新疆人,生活习惯也像。其实,土耳其人和中国的新疆人都属于匈奴人的后裔,匈奴人是最早的突厥人种。现在的土耳其人据说是从中国西迁突厥中的一只塞尔柱突厥和小亚细亚半岛的土著居民混血的民族。



标准的土耳其小伙,大多留胡子的

土耳其美女,在卡帕多奇亚,晚上表演,白天在购物店当导购。其实在土耳其,人们

还是比较传统,妇女出来工作的不多

到土耳其看什么?年轻人热衷于土耳其的热气球体验,其实这个到哪里都可以体验,不过在土耳其卡帕多奇亚飞一次热气球,从空中看看独特的喀斯特地貌的确挺美的,可惜我们选择了棉花堡飞,体验差多了,也算此行的一个遗憾。

从伊斯坦布尔向南向东,经伊斯密尔,到布尔萨,到库萨达斯,安卡拉,再到卡帕多奇亚,在东部画了小半个圈,至首都安卡拉,一路风景真的挺美的,到处郁郁葱葱,很少见到裸露的土地,只是这个季节感觉还是很干燥的,也比较热,以至于有些植物的叶子已经开始泛黄。到了七八月份,土耳其很多地方的正午真的就热得没法出门了。所以,去土耳其,还是五月之前比较凉爽。

1864293049-1.jpg

车上的土耳其地图,导游给大致划了一下路线,逆时针方向,起点是伊斯坦布尔,终点安卡拉


最喜欢看自然风光。

卡帕多奇亚真是个神奇的地方,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与月球表面类似。
其童话般的斑点岩层很有名:奇特的岩石构造、岩洞和半隐居人群的历史遗迹令人神往。这里起初是基督教徒躲避罗马迫害的避难处,公元4世纪,一群僧侣建立了卡帕多西亚的主要部分。经过长年风化水蚀之特殊景观,耸立着形状不一之岩石丘陵,在这些岩面上开凿了上千个洞窟,不少岩洞内还保存有许多湿壁画,为拜占庭艺术中反圣像崇拜后期之独特见证。



过去人住的洞穴,现在改造成了许多洞穴酒店,这地方的一大特色



天气很给力





1072010483-1.jpg

这地方飞热气球是最美的

棉花堡也很值得看,这里没有雪山,有的是自然的一个奇迹,有温泉和白色的悬崖,水流顺着悬崖冲击而下,形成棉白色的钟乳石和盆地,一层又一层,绵延不断,形状像城堡。不过现在旱季,水不多,景色就差了些。要拍到好景色,需要忍受光脚踩在尖厉的碎岩石上的疼痛和不时出现的湿滑的危险。


站在水中,岩石还是比较滑的





远拍棉花堡,像棉花吗?

棉花堡从这个方向看就像雪山

一个古老的国家,自然古迹多多。如今的土耳其共和国(1923年建立,第一任总统凯末尔),经历了从赫梯人时代到潘佳瓦王国,到希腊王国,到塞尔柱突厥王帝国、罗马帝国、奥斯曼帝国时代的漫长岁月,在土耳其的大地上,肯定会留下不少痕迹。因此,到土耳其看古迹,也是到这里旅游的一大重点,不过,看了之后,感觉土耳其人民还是挺“尊重历史“的,古迹不怎么修缮,尽量保持原样,所以有些地方观赏性就差些。不过,像以弗所那样的古迹还是很值得去看的。

1287390020-1.jpg

以弗所古城,古希腊城市,有3000多年历史,保存比较好

785685231-1.jpg

库萨达斯的圣约翰堂遗址。土耳其这类遗址还是很多的

土耳其作为伊斯兰国家,清真寺众多,只要有的人地方就有清真寺,据说不完全统计,土耳其的清真寺超过
3000座,伊斯坦布尔就有500多座,而且还有不停修建,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穆斯林的斋月,清真寺做礼拜的人很多,我们有幸进入伊斯坦布尔的蓝色清真寺参观,其实,看了也不懂,蓝色的瓷片挺好看,也因此得名。



蓝色清真寺内部

蓝色清真寺外观,看那六根宣礼塔,算是清真寺建筑的最高规格了

傍晚时分,守了一天斋的市民来到街头绿地准备用餐,大街上人更多更热闹,土耳其的城市,到处都是人。伊斯坦布尔城市不太大,却生活着大约土耳其全国人口的五分之一。





土耳其妇女和儿童(这个国家比较开放,妇女不用围头巾的,所以街上见到围围巾的,多数是外国人)

1214390367-1.jpg

城市绿化很好

1953131357-1.jpg

544385392-1.jpg

安卡拉街景,匆匆一瞥,这个柱子叫尤利阿奴斯之柱,好难记的名字
873811052-1.jpg
靠近安卡拉的图兹盐湖,世界第二大盐湖,含盐量很高,土耳其70的食用盐来自这里

土耳其三面环海,地中海最为著名,匆匆一游,感觉海景一般,年轻人钟情的爱琴海其实也没有什么浪漫感觉

库萨达斯爱琴海淑女海滩及其城堡。爱琴海,地中海的一部分,东部的大海湾。海面很平静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116390.html

上一篇:最近一下子吃了数亿细菌,结果......
下一篇:荷花开了,为啥要去拍花?
收藏 IP: 114.253.86.*| 热度|

23 武夷山 陈吉德 王安良 黄仁勇 谢力 何俊 王德华 晏成和 黄荣彬 信忠保 朱晓刚 张江敏 姚卫建 李学宽 苏德辰 张忆文 李东风 鲍博 蒋永华 张叔勇 宁利中 刘全生 王桂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