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我们需要控制情感,收敛个性吗?

已有 3760 次阅读 2018-3-13 20: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三块广告牌, 人性弱点

 

在朋友的推荐下,看了电影《三块广告牌》,看完多少有些压抑,心塞,当然也有很多感触。

故事比较简单,也没有太多激烈的冲突情节,算是重点表现复杂人性、复杂情感的片子,我认为很真实。其实想想生活中类似的事情也不少见,人与人之间不能理解导致的各种矛盾,有个性的人做出有个性的事情,不在乎世人如何评说。

倒霉的女主人公先是失去了爱女,又遭丈夫抛弃,迟迟破不了案的警察局,成为她执着发泄的对象,而总有一个人要负责任,这就是局长。在广告商的配合下,她租用了公路边的三块广告牌,陈述事实,指名发泄不满,并通过接受电视采访引起公众广泛关注。

遗憾的是,她的举动(看似特殊,其实就是类似于现在互联网上常发生的网络暴力)首先伤害的警察局长,是一个身患绝症,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父亲。知道了真相的人们同情心迅速转移,在众人眼里,女主人公成了近乎疯狂的女人,只顾自己发泄,对别人没有同情心,特别是当发生警察局长不堪忍受压力和病痛自杀身亡后,人们对女主人公的嫌弃达到了顶点。和很多人想的一样,俺也觉得她在立广告牌、逼迫警察局破案这件事上表现得过于执拗,应适可而止了。但事实并非如此,她不顾众人唾骂,执着坚守决定做的事情,甚至做出火烧警察局的疯狂举动。

这就是她的个性,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下强化的“偏执”个性和情绪表达方式。现实中像这样具有执着个性的人很多,可能女性会更多。站在旁观者的角度上会评论她应该怎么怎么样,比如,应该放下仇恨,恢复平静的生活,因为仇恨只能带来更多的仇恨。但旁观者不清,如果角色互换,我们能做到吗?人都容易变得狭隘,但丢掉狭隘,对他人施以理解和宽容,其实真不容易。否则,这世界上哪里还有那么多的是非之争。所以,我们不必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过多指责别人,重点似乎应关注一下是不是能接受自己所做带来的后果。

每个人都有情感和个性, 很多时候,我们会自觉不自觉地压制emotion,收敛personality,因为我们是社会的人,如果不是如此,心态再调整不好,生活得会不愉快,会增添很多不必要的痛苦,一时冲动的做法,也许会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我们常说,冲动是魔鬼,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之一,往往就是人能压制自己的情感冲动。当然,压制个性,不那么情感外露,也许会带来暂时的不快,但权衡一下利弊,哪个更核算呢?

在《三块广告牌》片中,好在,当女主公和她曾经的敌人,被解雇的前警员合作,准备去进行一次不理智的报复行动时,突然有所醒悟,结局嘛,我们可以想象,应该是情感冲动归于理性,避免了一场可能会带来更大不幸的事件发生。

与电影中的女主人公痛彻心腑的遭遇不同,其实现实中引起冲突的更多是不足挂齿的琐事(trifles, 不值得我们大动肝火。现在想想,许多人年轻时这看不惯,那看不惯,压力更大,到老了,肝火没那么旺了,对过去遭遇的那些所谓“不公”,也都能放下,也就少了很多曾经的烦恼。

如果你觉得可以释放一下,就适度发泄情感吧,但还是要有底线,要讲场合,不要对别人造成太大的伤害,招致不必要的麻烦(网络时代更得小心)。


人人都需要发泄情感,展现个性,但个人认为,情感发泄需要讲策略,也是一门艺术。感觉人的情感个性有时真的难以掩盖,一时的小动作,有可能影响一生,那就是fate吧,不管愿意与否,必须对行为的后果负责。也许只有时间可以冲淡一切。

看了电影有感而发。俺不喜欢鸡汤文,因为一般情况下,熬制鸡汤试图营养别人的人,往往都营养不了自己。人性的很多弱点,其实是根深蒂固的,情感和个性的张扬也许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性格基本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认命吗?其实,如果不认命,愿意去做些修正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103734.html

上一篇:“心灵鸡汤”就是用来强化有利的生存本性的
下一篇:但愿医学早日解救那些“渐冻人”
收藏 IP: 114.253.80.*| 热度|

4 武夷山 陈楷翰 周忠浩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