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痴人说梦

已有 2956 次阅读 2018-2-5 18: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俺是个特别爱做梦的人。


不是指情感上喜欢做梦的人,而是真没有办法阻止神经生理上梦的发生。

似乎躺在床上一闭眼就是梦,每天夜里都要做很多很多梦,醒来后感觉大脑“好累”,一早儿就犯困。睡眠质量欠佳。

每个人都会做梦,只不过像俺这样看重它的人不多吧。如果按照睡眠时间计算,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光都是在梦中度过的,咋就没有人好好研究一下这梦到底是咋个回事呢。

其实不是没人研究,而是根本搞不清楚人到底为啥会做梦,如何解释梦。各种各样关于梦的解析俺感觉多数是瞎扯。


有时,俺也想把梦记录下来,自己做一番分析研究,可惜发现几个困难点:一是梦的记忆是非常模糊的,能清晰记得的只是其中的一些片段,前后发生的事情往往都是模糊的,很难做真实的记录,如果带有主观臆断的梦,又能反映些什么呢;另一个困难是缺乏相关的知识,也缺少除了自己的梦之外,更多的相关资料。总不能追着人家问,今天你做了啥梦了吧。

尽管涉及隐私,俺还是想就自己的梦境揭露一些有关梦的有趣东西:

梦中的世界有时是独立的,昨夜的梦境似曾相识,想想就是以前梦到的“故事”的延续。同样的事件可以在自己的梦中出现好多次,而这是现实生活中并没有出现过。比如,总是梦到要到某个地方登记与户口有关的事情。就此事来讲,前后发生的是有连贯性的。直到不久前,这件事情终于在梦中得到了解决,就再也不做这个梦了。

大脑会储存以前梦的信息,有趣吗?大脑是不是专门划出了一个区域,贮存人的梦里信息呢?谁能破解这个谜题?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个基本是事实。没退休的时候,压力山大,总是做与工作有关的梦,梦到书出了问题,现在虽然还留有记忆的余渣,已经很少做这样的梦了;现在的任务就是吃喝玩乐,所以梦境也大体与此有关,梦的最多的是出去玩,找不到路、赶不上飞机什么的。反正着急的事情多。

都离开学校好几十年了,还时不时梦到考试,急得做不出题,很多人都有这个经历。看来,读书时代的刺激根深蒂固,现在还时不时跳出来在梦中搅合一下。

近一两年做梦总是深陷泥潭,在黑暗中行走,害怕陷到泥中,却总也躲不掉,一身泥水的尴尬总是出现在梦中,奇怪。从来不怎么担心自己的身体,却总是梦到自己得了癌症,讨厌。

人的大脑活动神秘无比,关于梦的产生似乎至今没有一个令我信服的说法。看过弗洛伊德一百年前写的《梦的解析》,他基于病态的梦的精神分析法,对我并没有太大启发。如今一个世纪过去了,神经科学、心理学研究都应该有了很大的发展,关于梦的解析,是不是会有突破性说法呢?太难了,这实验怎么做啊。

想想古人也会做梦,那时他们更缺乏关于梦的相关知识,是不是现实生活中并没有发生过的许多传说和神话啥的都与古人的梦有关呢?他们那些乱七八糟的梦又是如何产生的呢?即使有,这些梦中的神话应该早已被后人大大延伸发展了。

人们往往用“你做梦呢吧”,来形容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也用梦想一词来形容人们对美好事物的期待,可是,俺为什么竟想好事,就很少做美梦呢?看来,负面的东西对人大脑的刺激远远大于正面的。大脑会主动过滤掉一些东西,不让它们进入梦境?

没的扯了,就扯梦。痴人说梦。

希望今夜做个美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98570.html

上一篇:不畏严寒,蜡梅花开
下一篇:读《流感下的北京中年》有感
收藏 IP: 114.243.205.*| 热度|

3 王德华 赫荣乔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