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以色列约旦之旅(三):沙漠中的神秘古城 精选

已有 4466 次阅读 2017-11-13 18:43 |个人分类:走遍天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约旦佩特拉古城

以色利约旦之旅其实有很多想写的,最近事情比较多,尽管更新有点慢,但精彩的还在后面。

曾经考虑把这一篇放在第一篇,因为约旦的佩特拉是此行最令我震撼的景观,如果说以色利之行算是有些特殊的文化之旅,约旦之行则更多让我见证了沙漠中的奇迹,感受了“大自然鬼斧神工,人类巧夺天工”的魅力。

约旦90%的国土被沙漠覆盖,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并没有阻止人类的进驻。佩特拉处于阿拉伯和地中海区域一个重要的交叉地区,地理位置独特,曾是亚非欧贸易的必经之地。古人将红海沿岸盛产的香料通过这里运往地中海,所以也有称这里为古香料之路。

佩特拉古城坐落在约旦首都以南约260公里的地方,也称玫瑰红城,顾名思义,这里充满了浪漫的玫瑰色彩。

佩特拉最令人惊叹的地方,莫过于整个城市的建筑大多在陡峭的岩壁上凿刻而成。虽然不知道这个城市建立的确切时间,也不知道那里的古人用了多少时间创造了这个辉煌的奇迹,但历经沧桑的它,今天仍然矗立在这里,每一专人雕凿过的岩石,都在向人们述说曾经的辉煌。







岩壁上到处是雕凿的痕迹


佩特拉被列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据说一个叫纳巴泰的阿拉伯民族曾居住在这里(公元前4~公元2世纪这里是纳巴泰王国首都)。后来罗马人打败了纳巴泰人,一度统治这里。所以,古城也不乏古罗马元素。

公元3世纪起,因红海贸易兴起,代替陆上商路,加上经历了几次地震,佩特拉开始衰落,7世纪被阿拉伯军队征服时,已是一座废弃的空城。直到1812年为瑞士旅行家重新发现而重见天日。


岁月的流逝让古迹变得残缺不全,但聪明的后人仍能看出这里雕刻的是
一个高大的男人骑着一匹骆驼


近年,这座沙漠中的神秘古城吸引了世界各地越来越多人的目光,也成为一些电影的取景地,比如《变形金刚2》,《最后的十字军》,《新世界十大奇迹》,等等。

最先吸引我们的目光的古城必经的一条1.5公里长的峡谷,中国人称其为西克峡谷,峡谷中的道路称为蛇道,最窄的地方只有两米多,最宽的地方也只有七米左右(易守难攻的地方)。






阳光从高达70-100米高的峡谷上方照射下来,峡谷的岩壁就变成靓丽的珊瑚翡翠般的微红色调,十分好看。这有点让我想起了美西的羚羊谷。





一直弄不明白沙漠中的人是如何解决饮水问题的。进入西克峡谷,岩壁下方凿出的一条很长的水道映入眼帘,哦,不远处还有一条引水隧道穿过山谷,水道的作用一方面输送外界引来的水,一方面可以收集雨水,还可以治理洪涝灾害。2000多年前这里的水利工程如此厉害,不得不令人佩服。





走过1500米的蛇道,一座漂亮的玫瑰色宫殿出现在眼前,这就是佩特拉城最最要的建筑卡兹尼神殿,由罗马人建立,电影《变形金刚2》的取景地。30米宽、50米高的两层神殿包含6根粗大的石柱,九座雕像,称其为“天工开物”,真的一点也不为过。





彩色的岩石做屋顶,展现壮观与奢华。






峡谷中到处可见各种造型的漂亮岩石,比如这块侧看像条鳄鱼,正看像大象的巨石

岩壁下的阿拉伯艺人

从佩特拉向东南方向行进,进入瓦地伦沙漠地带,是拍摄著名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的地方,据说地貌有点像月球。我们乘坐吉普车深入欣赏沙漠风光。印象中,俺还是第一次进入沙漠腹地。







沙漠自有沙漠的美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85113.html

上一篇:以色列约旦之旅(一):沙漠中的绿洲
下一篇:以色列约旦之旅(四):海与“海”的不同
收藏 IP: 61.49.82.*| 热度|

10 陈楷翰 黄仁勇 刘钢 李学宽 王从彦 吕洪波 李健民 应行仁 杨金波 梁红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