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甘南行(三):甘川交界的诺尔盖湿地 精选

已有 7814 次阅读 2017-8-6 13:50 |个人分类:走遍天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诺尔盖

祖国的大好河山,没走过的地方太多太多。

此行算是第一次在甘肃境内停留,地理概念以前多有模糊。甘南之行,不仅是行走于甘肃的南部,重点停留于最南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也穿行于甘肃和四川的交界。以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合作市(我们在那里住了
3个晚上,很现代化的新兴城市)为大本营,走郎木寺、扎尕那,再到诺尔盖的花湖景区,其实已经几次跨越省界了。

不算漫长但多少有些颠簸有车程,换来的是沿途无数的美景尽收眼底,美丽宁静的草原、迷人的蓝天白云、草原上成群的牛羊,还有正在开花的油菜花、一堆堆金黄色的青稞秸秆,都会打动我的心。


路上的风景(车内用手机随拍)

重新熟悉诺尔盖草原这个名字,是看过《重返狼群》的电影和小说后,知道这里曾多少充满神秘和宁静,这里有狼群,也有狼群的天敌(后来人成了狼最大的天敌)。当然,很多人也提到过,这里曾经是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路,我没有考证过,要是如此,对于我们这些中国革命史伴随成长的人来说,这个地方一直听起来似乎不那么陌生,也就不足为怪了。

我们去的诺尔盖花湖景区,已经超出了甘南的地界,属于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管辖地了。诺尔盖虽然也是四川阿坝州的一个县名,但诺尔盖草原却涵盖包括四川省的若尔盖、红原、阿坝、松潘,甘肃省的玛曲、碌曲,青海省的久治等县,总面积约5.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6.15万。

我没有查到诺尔盖在藏语中是什么意思,我想一定与美丽相联系吧。花湖这个地方更是美的不要不要的。事先看过朋友去花湖拍的照片,说只有草,没有花,看着挺一般。去了、看了,才发现花湖的美,在于湿地的美丽,碧水的美丽。虽然我们去的中午并不是拍摄的好时段,但仍然可以捕捉到蓝天白云、绿草、小岛倒映在水中,水天融为一体的美景。

诺尔盖,中国三大湿地之一,有水的草原湿地是最诱人的。

若尔盖花湖位于若尔盖和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热尔大坝上有3个相邻的海子,最小的叫错尔干,最大的叫错热哈,花湖是居中的一个。


由于交通便利等原因,这里已非常成熟的景区,这个季节的游人也不少。从大门口坐景区的大巴到栈道入口,沿着弯弯曲曲的栈道可见四周数百亩水草,这正是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象征。

花湖四周的草甸有围栏与游分隔开,保护良好,偶尔可见被压倒的青草,想必是不守规矩的游人跨越栏杆去拍照,好在,这种情况并不太多。




我们姐妹三个坐在水边拍鸟,可惜长焦镜头又没有随身携带,遗憾



















不知80多年前, 这片草原湿地是什么样子,但可以想象,当年红军长征经过这里,挣扎在生死线上的他们,一定无心欣赏天然美景。今天,和平年代,祖国的大好河山,有无数的美景,吸引无数的人们,去欣赏,去感受,想到此,心中一股幸福感油然升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69815.html

上一篇:甘南行(二):黄河之水
下一篇:蚊子为啥总跟俺过不去
收藏 IP: 114.253.87.*| 热度|

18 武夷山 苏德辰 王从彦 陈楷翰 胡殿明 马军 韦玉程 李建国 彭渤 樊晓英 邱趖 白龙亮 李学宽 蒋永华 shenlu xlsd aliala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