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蜻蜓与莲花的亲密接触 精选

已有 12327 次阅读 2017-7-19 18: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荷花、蜻蜓

天热,最近出门不多,尽管京城到处荷花盛开,但好久不去拍花了。

遭遇了昨天傍晚不期而至的暴雨,不知道莲花池的荷花、睡莲是否安好,今天早上终于决定去看看它们。

持续阴天,闷热,不过阴天有阴天的好处,可以免遭阳光的暴晒,也可以在湖边多呆一阵子,细细观察一下,除了荷花、睡莲,还有什么可拍的。果然,在荷花睡莲身上,发现了它们的身影。

民间有“蜻蜓低飞,不雨也阴”的说法,小时候就知道蜻蜓低飞预示要下雨了。其实,空气湿度那么大,空气中的水珠多少也会附着到蜻蜓的翅膀上,使它们的身体变重,多少可能会影响到它们的飞行高度吧,对于体型较小的度娘更是如此;但蜻蜓低飞更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觅食,这种说法是对的。阴雨天,那些更小的昆虫主要在水面活动,蜻蜓为了捕捉它们,肯定要低飞了。

这个季节,蜻蜓的食物充足,在荷花池上空,有很多的蜻蜓飞来飞去,很多并不起眼,如果不仔细观察,有时也不容易发现它们正立在花儿上休息发呆呢。





荷花拍多了,就不容易拍出新意,于是,人们的目光投向花与虫亲密接触的画面,还好,不像紫竹院的麻雀立荷花被人们用面包虫诱来拍照,明显造假,有些蜻蜓,真的喜欢当人们的摄影模特。当然,它们也喜欢呆在荷花上面休息。

比如,这只硕大的黑寡妇,据说昨天就呆在同一朵花上,一动不动,让人们拍照,很有耐心。可惜今天我才拍了两张,它就飞走了。这黑寡妇蜻蜓的体型好大,乍一看以为是蝴蝶,通体蓝黑色,没有光线,色彩稍欠缺。黑寡妇,这名字起的,实在不雅观,有人提意给它改名“黑公主”,哈哈,我想它肯定没意见的,公主多高贵啊。不过,好像蜘蛛啥的种类中也有叫黑寡妇的,不知道谁借鉴谁的。


蜻蜓的品种据说有5000多种,最常见的蜻蜓有多种:例如碧伟蜓、黄蜻和长叶异痣蟌,这3种蜻蜓基本上代表了蜻蜓目的各个科,即代表了大型蜻蜓、中型蜻蜓和豆娘。

可惜,对于蜻蜓这种常见的昆虫,俺了解不多,只知道红蜻蜓、蓝蜻蜓,等等,今天抓拍到了以前没注意到的中大型蜻蜓黑寡妇,也算有所收获吧。

200
的微单头,把蜻蜓拍清楚不容易,照片一般,只好还是多啰嗦些文字。




















落在岸边的孤独红蜻蜓,没人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67169.html

上一篇:今日草原:乌兰布统见闻
下一篇:甘南行(一): 在扎尕那藏寨感受原生态生活
收藏 IP: 221.219.232.*| 热度|

18 朱晓刚 武夷山 尤明庆 李学宽 戎可 苏德辰 杨正瓴 郭向云 徐长庆 周明明 李智选 zjzhaokeqin xlsd shenlu hmaoi nipy xiaoqilin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