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风中的感言

已有 2667 次阅读 2017-5-13 22: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候变化, 减排, 北京大风

早上在怒吼的风声中醒来,又一次失望,风太大,外出拍照的计划又得放弃了。


刚刚过去的5月份的前十多天,帝都及其周边的地区的人们,大部分时间是在风中度过的。

大风伴随着极度的干燥,似乎喝多少水都补不回来身体快速蒸发的水分。印象中北京的5月该下点雨了,可我似乎还没有见到雨毛呢。北京长达几个月的冬春,降水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皮肤干,嘴唇干,嗓子干....快受不了啦。大风虽然伴随着阳光,伴随着蓝天,但我们已经无心再晒,想起小时候冬春, 风沙频繁,可明明近些年植树造林、防风固沙,北京的风少多了,可雾霾却来了,于是人们又有点盼望风,尤其是西北风。可今年春末夏初的风似乎多了点。

一带一路高峰国际论坛还没开始,环保部门最头疼的环境治理问题也早早展开,采取各种措施对付雾霾。

好在有帮忙的大风,来了,似乎最近就不想走了,PM2.5是降下来了,可伴随沙尘的大风,又让我们看到了PM10的威力.......一两场大风沙尘,让人们的关注点迅速转移、发酵,各种段子漫天飞.......


社会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对生存环境的要求越来越搞, 但我们真不知道老天什么时候变脸。不管是过去还是未来, 我们还得靠老天脸色过活。

极端天气越来越多,我不知道有生之年我们生活的地球一角,天气变化向何处去?估计专家也未必说得清。短期天气预报容易,长期天气变化趋势就复杂得多。

随着地球系统的演变,气候变化从未停止。关于全球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的种种争论一直存在。

5
年前,中科院遥感所的崔老师等和两个外国人(一个美国,一个法国)合作,出版了一本专著《自然是气候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我当责编),主要针对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数据进行讨论,指出IPCC报告中存在的众多不确定性因素,温室气体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论述了自然是气候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

书中反映的非主流观点,其实反映的应该基本是事实, 在某种程度上,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趋势不会因人类活动而改变, 在人类出现以前及至工业革命出现以前, 地球的气候也经历了多次冷暖周期变化。

书中指出,导致地球升温的温室气体来源,人类活动只是一个方面,地震、火山、森林火灾、冻土、沼泽等也是温室气体的重要排放源。气候变化受宇宙、太阳活动、大气环流及地球系统演变等的影响,并起重要的推动作用。

谈到近100年来全球气候变暖的诱因,明显存在两种不同声音。“这些不同观点需要重视。在多数人取得共识的同时,要给不同的观点一个空间,这就是科学发展的动力。只有研究各种不同的观点,才能在这个基础上深化认识,统一思想。”陈云泰院士在《自然是气候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一书的序中写道。

相信针对各种论断的科学研究是认真的,数据是真实的。显然,气候变化和减排的问题不单纯是科学问题,它与政治、经济紧密相关。

特朗普放言要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并非单纯受了一些科学研究数据的忽悠(谁能忽悠得了总统?),不信关于气候变化的主流说法,而是要为恢复一些传统工业、增加就业,振兴经济,找到出路,不过,不管他是否退出这个协定,他想干什么还是要干什么,因为《巴黎气候协定》并不受法律保护,特朗普明白这一点,我想他不会真的退出。

尽人意,听天命,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口号要喊,表面文章也需要做,尽管人们的努力对于扭转全球气候变化的趋势作用微不足道,但至少可以多少改变些局部的环境,比如北京的雾霾,要多关点工厂,少点排放,一定有效,但前提是,首先解决好那些工人的饭碗问题。

北方干旱无雨,南方雨下个不停,前些天家人还说,你那么怕干燥,为啥不去南方生活一段?我说,我怕干,也怕湿,还怕见不到阳光。很多时候,我们不能奢望的太多,只能顺其自然。我不想当候鸟。

借用朋友今天傍晚时拍的远望西山。这样美的北京,谁不爱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54787.html

上一篇:九年前的那一刻,我们所流露出的真实情感
下一篇:美国之行(一):踏上我们脚下国家的土地
收藏 IP: 61.51.93.*| 热度|

7 武夷山 陈楷翰 蒋永华 李颖业 信忠保 彭真明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