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春趣:关于海棠那些事儿

已有 7788 次阅读 2017-4-5 22:01 |个人分类:科普文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海棠花分类

百花盛开的春天到了。

每个人赏花的角度不同,我喜欢一个人安静地赏花,拍花,更想尽量搞清它们的植物性分类地位,大致与所学专业有关吧。


所以,海棠花开的时候,决定不去热闹的元大都遗址公园看海棠,改去陶然亭赏海棠。真没白去,在这里,海棠四品皆观遍。

作为苹果近亲的海棠树并不少见,也算不上珍贵,如今北京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西府海棠的影子。楼下的绿化带,种的乔木就包括西府海棠。所以,我们可以在第一时间欣赏到海棠花开。


用手机拍的家门口的西府海棠,花儿开得热烈喜兴

海棠也算个比较庞大的家族,广义的海棠种类跨属,甚至跨科。


前几天,群里的一个老师发了两张盆栽花的图片,咨询是什么花儿,我看了一下说像四季海棠或者秋海棠,我在办公室养过的,很喜欢艳丽的色彩。但这位老师开始说不是,因为他刚拍完海棠花,不是这样的。后来,他用一种识花利器确定这是斑叶竹节秋海棠。


秋海棠,也不能说我是草本的海棠哦


哈哈,现在很多人都用上了识花利器,牛!我还没用过呢,刚才试着下载了一个,好像不太准确。接下来,这位老师发表评论,说“家里盆里种的是叶属、街上长的西府海棠是乔木属,用白话说一个是茎叶,一个是树木。”,我听了就有点想笑。其实,一般老百姓真搞不清植物分类上的科啊、属啊、种啊什么的,太专业了吗?一般人能搞清草、木本。乔木、灌木什么的也算不错的了。这不奇怪,也许,人们并没有了解这些的欲望和需求。

秋海棠虽然也叫海棠,但与现在北京陆地开花的蔷薇科的海棠并不是一回事儿,家里栽的草本四季海棠(秋海棠中最常见的种类)等并不是蔷薇科的,而是秋海棠科的植物,不是一个科,自然亲戚关系就远了很多。所以,谈海棠花事,我以为应该把草本的秋海棠排除出去。

蔷薇科的海棠也分属两个属。早就有记载的海棠四品,包括西府海棠,垂丝海棠,木瓜海棠,贴梗海棠,也代表了木本海棠的四个种类,其中前两种是苹果属的,后两种则是木瓜属的。

显然,与苹果是近亲的西府海棠和垂丝海棠海棠更受人关注。树形直立、相对高大的西府海棠很好识别,花和叶也不那么下垂,花的颜色较浅,开花较早。



西府海棠

垂丝海棠见名就知,花梗长而下垂,含苞欲放的垂丝海棠犹如倒挂金钟,很可爱。








垂丝海棠:品种很多,比如“绚丽”海棠,“红丽”海棠,

“丰盛”海棠,等等,花的颜色大多比较艳丽,花梗很长,

花序下垂

相比西府海棠,垂丝海棠似乎要珍贵一些。有专门描写它的诗篇:


《垂丝海棠》(宋
杨万里)
   
垂丝别得一风光,谁道全输蜀海棠。风搅玉皇红世界,日烘青帝紫衣裳。

懒无气力仍春醉,睡起精神欲晓妆。举似老夫新句子,看渠桃杏敢承当。



至于木瓜属的两种海棠,则属于另类海棠,与苹果属的两类海棠十分好分,它们树形矮小,属于小乔木。花的颜色鲜艳,花形也不同,多为红色(少有白色等),远远看去就是一片红,很招眼。但木瓜海棠和贴梗海棠实在是不太好分,叶子长的像,花儿也没多大区别,当然,贴梗海棠(皱皮木瓜)的果实小,木瓜海棠的果实大,结果后自然好区分,但春天开花时如果准确区分它们呢?



多数人可能不识木瓜海棠和贴梗海棠庐山真面目。今天去陶然亭公园看海棠节,东门一进门就摆了一大片主要开红色花,间杂白色花的盆栽花儿,不远处的科普馆门口也摆了同样种类的盆景花卉,很是精致。不少人认为,它们是梅花,还有人奇怪,公园办海棠节,为啥摆那么多梅花?找了半天,没有说明的牌牌,科普馆也是大门紧闭。这个公园,比起玉渊潭公园,植物科普似比较缺失,看来没什么人管。

这些盆栽海棠应该就是贴梗海棠,比起木瓜海棠叶子更小、更圆润一些,花也要小巧一些。含苞欲放的红色花朵,真可以与红梅媲美呢。陶然亭公园有这好东西,想必也花了不少成本,为啥不好好宣传一下呢?


盆景海棠花开的很可爱





双色的植株则归于嫁接。



此时,地栽的木瓜海棠花也正弄得热烈,远远望去,

就是火红一片啊

木瓜海棠等虽然不是海棠花的主流,但在古代也能找到描写它们的作品:

《诗经·木瓜》出自《诗经·国风·卫风》,是通过赠答表达深厚情意的诗作,是先秦时期卫国的一首描述爱情的民歌,是现今传诵最广的《诗经》名篇之一。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据考证,这民歌中的木桃指苹果属的木瓜海棠或贴梗海棠。


海棠为中国的特有的植物,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另外海棠花又称断肠花,思乡草。有象征游子思乡,表达离愁别绪的意思。又因为其妩媚动人,雨后清香犹存,花艳难以描绘,又来比喻美人。


看来,这花儿还是颇有些小资情调的。海棠花有名,是众多诗人墨客笔下的佼佼者,有“花中神仙”、“花贵妃”之称。大诗人苏轼的名句“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更让人遐想联篇。


喜欢李清照的《如梦令》: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43846.html

上一篇:三月,到长白山感受冰雪童话世界
下一篇:春趣:昆玉河畔,我遇见了近乎野生的地黄开花
收藏 IP: 111.192.206.*| 热度|

15 王从彦 杨正瓴 赵美娣 李学宽 史晓雷 戎可 陆俊茜 张珑 曹则贤 晏成和 罗帆 刘旭霞 刘秀梅 aliala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