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春的序曲:早开的迎春和晚开的蜡梅

已有 3526 次阅读 2017-2-26 23:3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蜡梅, 迎春

京城气温持续升高,万物复苏,春天的气息愈发浓郁。

春花开放是春到的重要标志。前天晚上做梦,梦到楼后的迎春花开放了,昨天早上去看,果然,那一大片迎春花,不是零零星星,而是成片盛开了。还没有进3月,这花开的,似乎比往年又早了些。难道这个冬天又是一个暖冬?

迎春花应该算是北京最早开放的春花了。它的开放,预示着春天真的要来了。

这不畏严寒、不择水土、适应性极强的迎春花,似乎并不太起眼。它遍布京城的路边、小区、公园绿地,它在灌木丛中,低调开放,却为我们奏响春的序曲。


















请注意迎春花的花瓣有五瓣,也有六瓣,但六瓣要多一些。


相比迎春花,蜡梅的开花,不知吸引了多少人的眼球,它想低调也不行。

比如,玉渊潭公园几株小小的蜡酶树,招来了许多远道而来的摄影爱好者。其实,北京常见的黄蜡梅,其树型、花朵也不算太起眼,仔细闻来,虽有淡淡的清香,然并不特别明显。许多浅色的花朵都会散发香味的。

物以稀为贵,蜡梅的栽培并不像迎春花那么普遍,养护也难得多,它灯笼状、带有蜡质的小巧可爱的花型很耐看,这些都是人们青睐它的重要原因吧。

我以为,蜡梅的可贵之处在于,它可以在更加严酷的环境中绽放,可以与雪为伴。因不同的品种,蜡梅可以从严寒的冬天,一直开到初春。

玉渊源公园这些蜡梅已经算是这个冬天比较晚开的了。早在去年的
12月初,卧佛寺已经有早花蜡梅开放了。它们是真正不畏严寒的“雪中之友”。



去年12月7日在卧佛寺拍的早花蜡梅


蜡梅原本就该在腊月开放的,所以过去被人们误写作腊梅。蜡梅不是梅,它自成一科,与“雪中四友”中的梅应该是不同的,真正的梅是蔷薇科的。

现代园林技术很厉害,可以让寒冬中开放的蜡梅在初春也可以看到。

迟开的蜡梅,难道你是来和迎春花来争夺春之始花地位的吗?


今日玉渊潭公园的蜡梅




有光的地方蜡梅花才显有质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36292.html

上一篇:去吴哥感受高棉古文明
下一篇:春的序曲:山桃花开
收藏 IP: 114.243.200.*| 热度|

8 武夷山 苏德辰 李雄 刘光银 秦旅 史晓雷 李霞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