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太行深处有人家:探访京西爨底下古村落 精选

已有 6984 次阅读 2016-12-3 23: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爨底下

早闻京西门头沟斋堂镇有个爨(cuàn)底下村,也一直想去看看,秋天看到朋友发的爨底下村的美照,心里就更加痒痒,计划着一定要在天冷之前探访一下这个著名的古村落,但由于交通等原因,终于没在秋天成行。把它放在“太行秋色”系列博文中的计划也就落空。

好在,初冬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跟随一村网的“村民”们,终于见到了古村的真容。其实,冬天去看古村落也有好处,没有了树木枝叶的遮挡,古村建筑更完整展现在我们眼前,在上周日那样瓦蓝瓦蓝的天空下,初冬的爨底下村,透着古朴的气息,少了一份喧嚣,多了一份宁静中的魅力。

爨底下,偏居京西太行山脉的深山峡谷中,距北京市区90公里。整个村庄保留着比较完整的古代建筑群,依山而建,层层升高,高低错落线条清晰,有人称为北京地区的“布达拉宫”。


太行山深处有人家,光看村名就非同一般了。关于爨底下这个村名的来历,还有古村的历史,网上有太多的介绍,只是来了看了更想解疑,昔日交通不便的太行深处,设计如此细致,施工如此讲究,历经沧桑几百年能完整保留下来的古村落是怎么建起来的?

京西太行多石材,建房子就地取村,方便,但一家一户即使有钱盖房子,谁去统一规划整个村庄的布局呢?


据传,爨底下这个村庄已有400多年历史,是明初自山西移民实行军屯建成的村落。原本应该不是这个样子,而且原来的整个村庄曾被山洪冲毁,后来重建的。听村里的讲解员说,有个皇上病了,佛前许愿,如果病好,就出家剃发修行,但病好后又不想去了,于是找了与他长得像的爨底下村的韩姓男子替其修行,于是这名男子成了有功之人,大大得到皇上的嘉奖,赏了很多银子。有了银子,啥都好办了,于是重新选址,请人设计,合理布局,按高标准重新修建了村庄,房子建得结实,才得以保存下来。韩姓人家世代在这里繁衍,也逐渐兴旺起来。

原来这里又是一个皇上封赏的村落。关于讲解员的故事,网上查不到太多的资料,真假不得而知,但这里肯定不是普通的移民村庄,那个年代的普通建筑,经过几百年的风雨,大多早就不复存在了。

另外,据说爨底下曾是北京通往山西、陕西和口外的交通要道。它不仅是军事要道,更是过往商旅落脚和货运集散之地,也曾经繁盛一时。


爨底下村的历史并不平静,当年太行山区的战火激烈,这里靠近八路军住地,抗日时村舍被日军烧毁不少,但目前仍保存着500多间70余套明清时代四合院民居,近年经过进一步开发,成了著名的旅游景点。自上个世纪末,随着几部电影在这里取景(如《甲方乙方》、《手机》、《天下兄弟》),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开始喧嚣起来。




现代人念这个写这个足足有30划的“爨”字,都觉得头疼,可没有这与众不同的村名,人们如何能记住它?“爨”字虽有来头,但很长时间被简化成“川”,这村很长时间就叫“川底下村”。改回爨底下是近年的事情,纯粹是为了吸引人的眼球,便于旅游开发,不过人家的资源也不是玩虚的。毕竟是近年发掘的京郊为数不多的保存良好的明清时代的古村落。

“爨”字并非这村独享,原本山西夏县就有个爨村,人们猜测这里最初的居民很可能是从山西夏县爨村迁来,这个村庄已有400多年历史,是明初自山西移民实行军屯建成的村落。至今村口石崖上还刻有一个很大的字。  




 “兴字头,林字腰,大字下面架火烧”,当地一首传唱经年的歌谣,形象的唱出了外人看起来偏难怪的“爨”字的写法。关于爨底下村名字的由来,一直以来,也是有着各种各样的传说。一说,因为村上头有个“爨宝玉沟”,相传是太上老君炼丹聚宝之地,村子在其下所以叫爨底下。二说,“爨”的意思是越烧越旺,按照古代的风水相克相生的理论,“越烧越旺”才能抵住一个村子的韩姓人所带来的“寒”意。


由于这里的山西渊源,从四合院建筑来看,也与晋南夏县一带乡村建筑风格相同。

初冬的古村,蓝天作衬,青瓦石屋,古树苍山,红灯点缀,另我们忘记了寒冷,兴致大增。拾阶而上,看财主旧居,古老的宅门,雕刻精美的石墩,等级严格的门楼,比比皆是的壁画楹联,还有笨重的石碾、依旧出水的古井,似有穿越时空之感。







古村落游为主题的成熟旅游目的地,即使是隆冬,还是有一些游人的。这里吃住都方便。

农家饭餐馆很多,只是价格实在不算便宜。



地位高的人自然要住高处的房子,所以,数到达宅子要数多少阶台阶,就能看出宅子

主人的地位,联姻自然也要讲究“门当户对”。






村子建在阳光处,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阳光都会照进村子。此时,对面的山已经笼罩

在阴影中





村里的客栈很多,此时已日渐冷清,大部分关张了






下午,登上观景台,终于看到了村子的全貌,原来是元宝形状的。可惜,这时山沟里的村子

差不多完全笼罩在太阳的阴影中了,咱这水平也拍不好看了。


村西有个一线天,距离村子大致有1.5公里。这里大石悬立,如犬牙交错,却自留一线通道,延绵数百米。一线天两边的山体在上面只留下很狭窄的缝隙,而下面却又很宽大,车辆可以自由通过。怪不得说这里是军事要道、兵家必争之地呢。





这里是《投名状》中李连杰和徐静蕾的幽会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18533.html

上一篇:我对“罗一笑事件”的一点看法
下一篇:圣诞闲扯,也说点严肃的
收藏 IP: 114.253.84.*| 热度|

23 尤明庆 史晓雷 章雨旭 李学宽 姚伟 刘立 武夷山 赵建民 蔡宁 郭战胜 张拥军 陈楷翰 文克玲 杨正瓴 王从彦 段含明 biofans aliala xlsd zjzhaokeqin guhanxian bebop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