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皖南寻秋奇妙绝美之旅(二):乌桕助力塔川最美秋色

已有 4728 次阅读 2016-11-23 19:31 |个人分类:走遍天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塔川秋色, 乌桕

这次去皖南寻秋,主要的目的地是塔川,之前看了照片介绍,的确令人心动。一村网在设计的独家线路介绍中,称塔川的秋色与北京的香山、四川的九寨沟、新疆的喀纳斯并列为中国最美的四大秋色。

导游也是这样介绍的,对此,我们都有点不以为然。北京香山的秋色的确一般,除了人多;新疆喀纳斯才去过,大美;九寨沟秋天没有去过,不过同喀纳斯一样,有山有水衬托的秋色,都是不一般。一个小小的皖南山村的秋色,凭啥与这几个大名鼎鼎的地方叫板?

我们生活在互联网编织的故事中,塔川秋色这几年的成名,与注重线上结下的宣传分不开,尤其是摄影爱好者用图片编织的故事。

眼见为实,塔川的秋色如何,去了才知道。

好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离开休宁的木梨硔村,西行,去位于黟县的塔川,雾已散去,阳光还在。导游事先给我们打了预防针,说上个周末小小的塔川居然涌入了一万多人去赏秋,人比红叶多,与香山有一拼啊。

由于是周末,去景点的路上的人和车逐渐多了起来,从车窗向两边望去,陆续出现了几株红得十分艳丽的彩叶树,与我们在北京看到的槭树等红叶树种不同,植株高大,叶子的颜色显得很亮,红中透黄,十分夺目。

见此,车上的同行者纷纷发出“哇,太美了”的惊叹,恨不得让司机马山停车下去拍照(看来多数人都是重色的)。有趣的是,导游小伙子没来过北京,接待中的印象,北京人还是有点矜持,不那么张扬,面对一声声的惊叹,车上有人调侃:咱别给北京人丢人哦,好像我们没见过什么世面似的。

到了景区门口,交通几近拥堵,门口等候进入的很多,等待导游买票的过程,大家忍不住纷纷在外围拍起照来。

终于搞清楚了,让塔川的秋出名的不是别者,主要是一种叫乌桕(jiu)的植物。这名字不陌生,只是一不留神就读成乌柏了。

乌桕(拉丁学名:Sapium sebiferum (L.) Roxb.),别名:腊子树、桕子树、木子树、乌桖、桊子树、桕树、木蜡树、木油树、木梓树、虹树、蜡烛树、油籽(子)树、洋辣子树。大戟科、乌桕属落叶乔木,是一种色叶树种,春秋季叶色红艳夺目,不下丹枫。为中国特有的经济树种,已有1400多年的栽培历史。



红黄相间的乌桕树


这叶子,红的耀眼

蓝天下的乌桕


乌桕引来观光客,也造就了历时近一个月的塔川最美秋色,吸引了无数人前往。这里号称是摄影爱好者的必游之地。


塔川村又名塔上,隶属于宏村镇,距离宏村仅2公里。塔川村依山而建,飞檐翘角的古民居,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就好像一座宝塔矗立在山谷之中。此为之来历。一条清澈的小溪穿村潺潺流过,给小村带来无穷灵气,此为之来历。合起来,即为塔川

景区内没有宽阔的道路,保留了一份乡村田间风味,为了拍照,穿行于田埂小道,不时要跨越不宽的灌溉水渠,倒也别有一番游趣。

塔川的秋色是值得回味的,它美在淹没于古木林中的粉墙黛瓦(你说它是白墙黑瓦也没什么错),还有红艳的乌桕树与田园风景组成的画面。无数的摄影爱好者齐聚这里,架起长枪短炮,他们在等什么、拍些什么?只为等待合适的光线,把这里最美丽的一面摄入镜头。

可惜,我们只是匆匆过客,没有时间等待。即便如此,它的美丽秋色,也值得回味无穷了。



淹没在彩叶树中的古民居










穿行于农田中的游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16368.html

上一篇:皖南寻秋奇妙绝美之旅(一):探访云上村庄木梨硔
下一篇:我对“罗一笑事件”的一点看法
收藏 IP: 123.122.60.*| 热度|

5 刁承泰 孙启高 郭向云 王桂颖 huangs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