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新疆之行(四):天山之水汇天池 精选

已有 5149 次阅读 2016-9-29 23:08 |个人分类:走遍天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游记, 天山天池

旅游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去了新疆,进一步记住了新疆的“三山夹两盆”地形特征,即阿尔泰山、天山夹准格尔盆地,昆仑山、天山夹塔里木盆地,北有阿尔泰、南有昆仑,天山横贯中部,南北分别为塔里木和准噶尔盆地。此次北疆之行,虽然只走过全疆面积的不足十分之一,也算触到了两山一盆。

高山上的湖泊统称天池,中国有十大天池,包括天山天池、长白山天池、九华天池、木兰天池、云龙天池、大兴安岭天池、孟达天池、天目山天池、宁武天池、燕山天池。看照片,长白山天池很美,夏天一直想去,一直未成行。这次去新疆,最后一天有天山天池这个行程,想象这里一定很美很震撼,可看的地方很多,担心半天的时间可能不够。

其实,天山天池景点距离乌鲁木齐才不到100公里,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就可到达景区统一的大巴换乘点,再坐差不多五十多分钟的车,直接到达天池边上,在这里,天池的全貌可以一揽无余。

天山天池坐落在天山博格达峰北坡山腰,站在天池边上,主要是远眺常年白雪皑皑的博格达峰,可惜早上拍照,基本上是逆光的,效果实在不太好。


看到景区景点标牌有“定海神针”一景,可惜一直没有找到这神物到底在哪里。还有娘娘庙啥的,没有进去,其他好像真没有什么可看的了。

拍完了天池和博格达峰,时间还充足,我们便沿山路往上走,听到了瀑布的流水声,开始只是见到了落差形成的很小的瀑布,有些失望,走另一条路返回,终于见到了比较“壮观”的天池瀑布。

天山天池,古称瑶池。湖面海拔1910米,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0.81.5公里,最深处103米。天池之水十分清澈,碧水似镜,加上群山环抱,的确风光如画。当然,由于这里交通便利,游人一向很多,我们不过是匆匆过客,短短几个小时的游览,不足以见全貌,但却真正来过了。

天山之水汇天池,有了水的滋润,天池周边就有了生机,其实我看见的天山的大部分地方,还是比较荒芜的。干旱的大西北,难得见到山清水秀的景色。


人曰,“到新疆不到天池,等于白到了新疆”。嘿嘿,看来咱这次新疆之行,真没有白来。



博格达峰





人多吧









山上有座庙















游天山天池还是比较轻松的

到景点的路都修得很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05868.html

上一篇:新疆之行(三):雅丹地貌又一美景——五彩滩
下一篇:太行秋色(二):太行前哨第一峰百望山
收藏 IP: 114.253.80.*| 热度|

5 苏德辰 徐令予 刁承泰 白龙亮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