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新疆之行(三):雅丹地貌又一美景——五彩滩

已有 5077 次阅读 2016-9-26 23:13 |个人分类:走遍天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游记, 新疆五彩滩

有朋友跟我说,新疆她去过三次了,许多地方还是没有玩到,还想再去,可见新疆有多大,景色有多吸引人。因为也有亲戚曾生活在奎屯,一直计划着一起游新疆,近来也做了一些功课,印象最深的除了喀纳斯,就是五彩滩了。

天山以北就是北疆,北疆的主要山脉是阿尔泰山,阿字打头的还有阿勒泰,这个地名正是来源于阿尔泰山。在新疆短短六天,大部分的景点都没有出阿勒泰地区,这真是一片神奇的地方。

发源于阿尔泰山南坡的额尔齐斯河,是仅次于伊犁河的新疆第二大河,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有关它的文字曾出现在小学课本上。

风的威力造就了魔鬼城风蚀的雅丹地貌,而五彩滩的美丽迷人还有河水的功劳。在布尔津县额尔齐斯河北岸的一二级阶地上,北侧的河岸变成了五彩的,与碧波荡漾的河水相伴,美景令人眼前一亮。

数万年来,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悬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五彩滩”因此得名。感叹大自然的魔力。

而河的南岸却是绿树葳蕤,连绵成林,远处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两岸遥相辉映,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


感觉北疆的景点还算相对集中,到了布尔津,去魔鬼城方便,看五彩滩更方便,因为这里距离布尔津县城仅仅24公里,要不是第一天在魔鬼城赶上人潮,我们就一并看了,可能会少走一些路。旅游就是这样,计划赶不上变化。

迷人的色彩需要光线的烘托,五彩滩最迷人的时候肯定是在日落前,有夕阳相衬就不一样,但在这个季节,至少也要等到晚上七八点钟,可惜要赶路,我们没有等到这个时候,没有拍到最美的五彩河滩,有些遗憾。不过第一次看到这么美的五彩斑斓的悬崖式雅丹地貌,还是挺兴奋的。

与乌尔禾风城相比,这里的雅丹地貌更加迷人。岩石的色彩不仅有红色,还间以绿、紫、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河水很蓝,要是有白云映衬,就更美了。

五彩斑斓,富有动感的美,五彩滩,特别值得去的地方。






























河对面可以看到很多风力发电设施,可见这里也是风之肆虐之地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05251.html

上一篇:新疆之行(二):初见乌尔禾风城的雅丹地貌
下一篇:新疆之行(四):天山之水汇天池
收藏 IP: 221.223.195.*| 热度|

8 吕洪波 武夷山 姚卫建 王桂颖 郭向云 李学宽 苏德辰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