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新疆之行(二):初见乌尔禾风城的雅丹地貌 精选

已有 5649 次阅读 2016-9-24 22:22 |个人分类:走遍天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雅丹地貌, 乌尔禾风城

新疆面积大致相当于西北五省中其他四个省(陕西、甘肃、宁夏、青海)面积的总和。旅游景点分散,季节性强,因此,旅游产业收入,只占全自治区收入的很少一部分。新疆的富饶在地下,丰富的矿产资源,包括石油,才是这里经济的重要支柱。但9月的确是新疆旅游很旺的季节,此次新疆之行的第一站,就遭遇了人流。


来新疆旅游,必须经得住长时间路途颠簸的考验。914日一早从乌鲁木齐出发,一路向北,经过石油城市克拉玛依,沿途领略抽取石油的机械“磕头机”林立的壮观场面,经过五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北疆的“魔鬼城”,见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里正经的名字是乌尔禾风城。它的地下,同样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沥青和深层地下石油。据说1亿年前,这里曾经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是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

因为地处风口,魔鬼城四季狂风不断,最大风力可达1012级。想象一下,在漆黑的夜晚,站立在被风蚀得奇形怪状的黄士城堡中,四周一片死寂,如箭的气流在怪石山匠间穿梭回旋,发出尖厉的声音,如狼嗥虎啸,鬼哭神号,若在月光惨淡的夜晚,四周肃索,情形更为恐怖。很容易让人感觉到是处于魔鬼城中,这名字也因此而得吧。

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尽管由于旅游开发,这里不可避免地烙上了人工的痕迹,但仍然能让我们感受到仍在不断进化中的地质奇观。由于风雨剥蚀,地面形成深浅不一的沟壑,裸露的石层被狂风雕琢得奇形怪状:有的呲牙咧嘴,状如怪兽;有的危台高耸,垛蝶分明,形似古堡;这里似亭台楼阁,檐顶宛然;那里象宏伟宫殿,傲然挺立。真是千姿百态,令人浮想联翩。


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新疆的魔鬼城不止克拉玛依的乌尔禾风城这一处。可惜在蓝天白云、人生鼎沸的今天,我们只能感受大自然的魔力,无法感受它的恐怖(我喜欢恐怖的探险,可惜力不从心)。这热闹的地方,魔鬼都不知道躲到什么地方去了。看到的,只有争相登上黄士高坡拍照的人群,听到的是一阵阵欢声笑语。

进入魔鬼城参观,需要在景区门口排队等待乘坐“小火车”,并在指定地点停下供游客拍照。辛亏这样限流,不然这么多人,多少会对自然景观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尽管等了近两个小时,坐车参观一个小时,不过见识了这里的壮观景象,值!


雨后的蓝天白云让这里少了些神秘感,要是赶上刚才的黑云压城...



远远望去,凡是能观景的平台,全是人


拍照是第一要务,哪么是和土堆合影



魔鬼城堡


这奇形怪状的黄土造型,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象吧






















下一篇:新疆之行(三):雅丹地貌又一景五彩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004889.html

上一篇:新疆之行(一):喀纳斯之秋
下一篇:新疆之行(三):雅丹地貌又一美景——五彩滩
收藏 IP: 221.223.195.*| 热度|

19 李学宽 刁承泰 蒋永华 王从彦 黄永义 吕洪波 彭真明 徐长庆 孙颉 郭向云 包德洲 王桂颖 苏德辰 孟庆仁 xlianggg shenlu yunmu biofans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