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tie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tiecheng

博文

这 37 亿中国政府奖学金花的值吗?

已有 5838 次阅读 2015-2-5 17:4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财政部、教育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完善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体系和提高资助标准的通知》,决定完善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体系,并提高资助标准。这次奖学金调整和完善主要涉及哪些内容?政策调整的背景和影响是什么?针对社会关心的相关问题,财政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请看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2/313034.shtm

 

我脑子里一直在想几个问题,我们财政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是在大数据的统计结果后进行的解读吗?在2015年即将花出去的 37亿元(按新标准和2014年的人数)值吗?我们要的是数量还是质量?我们是在坑害有关国家还是在帮助有关国家!?我们出现的问题在哪里?我们应该怎样做较为合适?

首先走出去,请进来,使一些国家的留学生得到我们政府的资助而完成学业是非常正确的,在50年代,前东欧国家也是这样做的,我们的好多留学生也的确学到了真本事!到了七八十年代后期,我们也出去一批花所在国奖学金而完成学业的学生,但主要是欧美国家,现在每年仍然有一批去到欧美读硕士,博士而得到资助的中国留学生。那么所谓发展中国家最优秀的学生也一样基本上都到了欧美先进国家。

那么我们国家接受的理工医农等学生(文科除外)基本上都是所在国二流学生,其实二流学生也不要紧,只要我们加强管理,也能培养相对好的学生,回国后也能发挥很好作用。这里问题是我们的把关不严,没有严格的考试,没有严格的面试。据笔者的了解,上海大学每年的留学生总量已达到了3000多名,每年800左右,而且比复旦的质量要好,为什么?在他们入学前,他们以为(我们接触的学生都是这样认为的)上海大学是上海最好的大学,可见这样的学生肯定不是第一流的学生。留学生所在国以东南亚,非洲等为最多。其中越南留学生是最好的。有一次笔者给管理学院上高等数学课,发现有20几名留学生,我试图用汉语,英语和他们交流,可是令我非常震惊,多数的留学生这两种语言都没掌握,就是说语言关没过,可想而知高等数学能学会吗?这种情况后来也曾发生过!后来也有的学生,英语过关了,但没有数学修养,数学基本上不懂!和他们交流知道,他们没有入学考试。最后不达标的学生怎么毕业的,我没有最后追踪。这是本科生的情况,研究生的情况呢?我到上大数学系十几年来,数学系先后招了许多博士生(都是申请国家奖学金入学的),应该说理想的学生基本没有,最主要的问题是,入学前我们没有入学考试,不了解他们的情况,或者了解一些,但盲目招进来;入学后,论文之前没有博士资格考试。可想而知,水平是什么样的?这些学生基本上没有超过同期中国学生的水平,回到所在国发挥的作用可想而知了!上大是这样的情况,你所在大学留学生的情况呢?在这个大数据时代,期望财政部,教育部先拿出评估报告,如果觉得质量可以,我们这些钱花的值,再多花一点也可以!如果质量不行,只有数量,这些钱花的不值,不如我们去扶贫!

 

结论:靠中国政府奖学金到中国留学的学生,我们一定把握好入学考试与面试这一关!尤其博士生一定把握好入学质量关,进来后一定要有论文前的博士资格考试,以数学为例,要有近世代数,微分流形,泛函分析,实分析,复分析至少这五门的资格考试,我们要给人家开课,我们注重了人家的质量,人家才能一辈子感谢我们,否则花了我们的钱,会一辈子骂我们的!当然我们自己的学生也同样要有资格考试,才能培养高质量的学生,国家的钱同样花的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74-865851.html

上一篇:建立较为合理的大学生降级制度与规范-势在必行
下一篇:昨天我的朋友不够冷静
收藏 IP: 112.65.0.*| 热度|

5 马建敏 梁洪泽 李志俊 ncepuztf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