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功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潘夏辉 静静地工作和生活……

博文

[译文]弹性形变材料的界面性质:平坦界面的热力学

已有 5025 次阅读 2011-1-20 15:24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表面应力, 界面热力学, 表面应变, Nozieres-Wolf方程

众所周知,表面应力的概念是由 Josiah Willard Gibbs 在 1870 年代提出的,大约七十多年后,在 1950 年代 Shuttleworth 和 Herring 先后写出了标量和张量形式的表面应力的热力学表达式,这就是著名的 Shuttleworth-Herring (SH) 方程,此方程虽然好用,但是围绕各个方面的争论很多。此前提到的关于描述变形的方法的选择,即到底是采用着眼于物质点的 Lagrange 方法和还是采用着眼于空间点的 Euler 方法,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在于 SH 方程成立的热力学条件。

对弹性材料而言,SH 方程是不完备的,仅仅表面应力一类物理量不足以描述固体材料表面的弹性行为。1988 年,作为表面应力概念的补充,Nozieres 和 Wolf 提出了表面应变的概念。表面应力和表面应变都是表面余缺量(excess quantity),前者是面内应力的余缺,位于表面的切面内;后者是横向应变的余缺,指向面外。迄今为止,表面应变的概念尚未受到足够的重视,相信未来会有所改变。

附:这是 Nozieres 和 Wolf 的原始文献.PDF,这是本人的译文.PDF

注:Nozieres,和 Herring 一道,曾获 1984/5 年的 Wolf Prize in Physic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52-406252.html

上一篇:有关构形力的专著、论文集、综述以及研究论文
下一篇:Oriented Thermomechanics of Planar Elastic Surfaces
收藏 IP: 166.111.36.*| 热度|

3 赵福垚 袁贤讯 张旭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