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qiu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qiuyan

博文

科研中的继承与创新

已有 3259 次阅读 2010-5-3 19:0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相信几乎每个研究生在刚入学后导师就会安排一些文献让学生来看,或者直接给出大体方向,让学生自己找相关的文献,有的导师还会要求每周报告阅读的文献。在一年级结束之前或更早让学生写出一篇综述。导师这么做自然有恰当的理由。

        不可否认,看文献是我们开始科研的很关键的一步,通过文献的阅读,可以使我们了解某一研究领域目前的发展趋势,包括一些范式、实验设计思想以及一些关键实验技术和手段,我们能够从别人的研究中获得启示,并可以以此找到自己研究的突破口;另一方面,即使自己本身已经开始做某方面的研究,也很有必要看大量的文献,学习和改进同行科学家们的研究手段。总之,通过文献阅读我们可以积累一些相关的理论基础,但并不是意味着我们只能依据这些理论基础,或者只能跟着别人的步子走,我们在科研中也要发扬“继承与创新”的精神,也就是说可以以别人提出的理论为基础,但我们并不能固守这些理论,而应该积极创新,发现新的思路,提升和改进现有的理论,提出新的理论。

        尤其是对于我们研究生来说,不能认为自己还刚开始研究,经验远没有老师或大科学家们丰富,而不敢挑战这些权威。做实验只是把现有的范式拿来,或者实验只是为了验证别人提出的理论,在发现自己的实验结果与这些理论的预期有矛盾时,只是怀疑自己的实验设计或操作出了问题。当然,在出现矛盾时,我们不能轻易就否定那些理论,我们可以首先再审查一下自己的实验设计是否合理,是否能够有效得验证自己的实验目的,然后看看自己的实验操作是否恰当严谨,如果确实自己的实验没有问题,那么我们就应该大胆创新,发展现有理论。我想,敢于创新、不断创新才是科学发展的真正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371-319285.html

上一篇:如何做好科研?
下一篇:空间特性影响心理感受
收藏 IP: .*| 热度|

1 田仁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