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好男不跟鸟斗

已有 10242 次阅读 2015-6-23 13:24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灰喜鹊, 护雏行为, 袭击路人

早晨散步,当我走到科技楼附近时,听见路旁法桐树上灰喜鹊叽叽咋咋地乱叫。俗话说“喜鹊叫,喜事到”,莫非老夫今日有什么喜事?心里正美着,突然感觉到有什么东西,""地一下从我头顶掠过,头发好像被扑打了一下。    

   我吓得惊叫一声,回头看时,但见几只灰喜鹊,躲藏在高大的法桐树上,煽动翅膀,张着嘴对我叽叽咋咋乱叫,好像随时俯冲下来攻击我的样子,活脱脱一幅现实版的“愤怒的小鸟”画面。我一下子缓过神来,刚才遭到灰喜鹊的袭击了!

   是非之地,不可久留,我加快步伐想快速离开这里。没想到,树上的那几只灰喜鹊,叽叽咋咋地叫着,在树枝间上下窜飞,一路尾随着我飞。

   真是邪了门了,老夫没招惹你们啊。我停下来,也作出愤怒的样子,跺着脚,朝树上的灰喜鹊,吼了几嗓子。没想到,那几只灰喜鹊,根本不吃这一套,依旧躲藏在法桐树上,煽动翅膀,张牙舞爪,朝我叽叽咋咋乱叫,一幅不依不饶的样子。

   转念一想,算了吧,好男不跟鸟斗,跟几只鸟较什么劲啊。于是,一边回头挥舞手臂,作出恐吓状,一边迅速跑开。想想当时的样子,一定十分得狼狈。  

   回到实验室,跟学生讲起这刚才的趣事。同学们说,这段时间科技楼附近的那群灰喜鹊经常袭击路人,有好多同学被袭击过,有的身上被拉了鸟屎,有的头皮被鸟啄伤了,我毫发无损算是幸运的。

   去网上查,灰喜鹊袭击路人的报道真不少,许多城市公园都发生过灰喜鹊“袭击”游人的趣事。园林专家解释说,每年56月份,是灰喜鹊的育雏期,有时还会带领雏鸟在林中学习飞翔。此时灰喜鹊“父母”会变得十分警觉,稍有风吹草动就认为有“外敌”。原来,它们这种“攻击”行为,出自灰喜鹊育雏期间保护幼鸟的天性。


                  ——————图片来自 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899992.html

上一篇:尼山诸子百花谷
下一篇:看,爷爷的“宝马”车!
收藏 IP: 61.179.124.*| 热度|

22 王成玉 杨正瓴 李学宽 张叔勇 朱晓刚 王国建 陈楷翰 李东风 文克玲 赵美娣 张忆文 吕喆 侯成亚 罗汉江 王春艳 汪晓军 魏焱明 武夷山 刘光银 fumingxu ddsers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当前只显示与您操作相关的单个评论,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评论
IP: 42.236.252.*   czc1938913 发表了评论   2015-6-23 18:57
有趣! 照片真美,一饱眼福!
我的回复(2015-6-23 20:17)问好陈教授!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