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文学是一条狗

已有 3278 次阅读 2014-6-27 05:26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学

   

   这几天,网上关于狗的话题很是热闹。在许多人吃与不吃狗肉很纠结的时候,我突然发现,狗与文学之间的关系非常的微妙。

   翻阅历史文献,考证人类的文明史,你会发现文学和狗与人类相伴的历史,一样古老。狗是狼的变种,是大约10万年前被人类驯化的野兽。而原始的文学,是人类语言的伴生物,在我们祖先发明文字之前,就已经口口相传多年了。文学的实质原是人类或忧郁,或愤懑,或欢畅时非理性的发泄,比如国骂“他妈的”,就是一首非常精彩的短诗。后世的文学,是一帮子被称为“作家”的人捣鼓出来的语言形式,比口语更精练一些而已。

   文学与狗一样,都有十分丰富的品种。根据不同的用途,人类将狗划分为工作犬、运动犬、狩猎犬、玩具犬、牧羊犬、非运动犬,等等。文学也有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剧本、民间传说、寓言、笔记小说、野史、童话、对联、哲言、赋、骈文、小品文、文学批评、电影剧本,等等,品种繁多。

   不同种类的狗和文学,用途也不相同。比如你要养个导盲犬一类的工作犬,那你就选杜宾犬、哈士奇 、大丹犬。就像报社记者,写东西是他的本职工作,你看报纸专栏里那些形形色色的文章,有快讯、调查报告、报告文学等等形式,很像食堂营养名菜“大杂烩”。这些写豆腐块文字的记者,文字写多了,结集出版,对外也自称是“名犬” 作家了。

   如果你养个狗想参加比赛拿奖,那你就选金毛犬、英系可卡、拉布拉多、史宾格。名目繁多的赛狗比赛,很像文学界各种各样的征文大赛。你把自家驯养的“狗”送过去参赛,一阵热热闹闹评选之后,金奖银奖出来。赛事多了,一批批的“名犬” 作家也诞生了。获奖者每每将所获奖项写进自己的简历当中炫耀,以示自己身手不凡。很多人立志以“赛狗”为职业,便申请加入协会,当职业“赛狗手”,成专业作家了。眼下,狗圈里养藏獒火得不得了,玩藏獒的这帮子人,很像文学圈里那些个搞影视文学的“触电”作家。玩藏獒和搞影视文学的都特能烧钱,没钱玩不起藏獒,没大投资你拍不成电影,一样的道理啊。

   如果你养个狗撵兔子猎狐啥的,那你就选狩猎犬,比如比格犬、腊肠犬、阿富汗猎犬、灵缇;如果你养个家庭宠物狗玩玩,那你就选西施犬、京巴狗、吉娃娃、博美犬。这些人养狗都是图个闲情,很像文学爱好者,虽然不是专业作家,但是喜欢这个,闲暇时划拉几刷子玩玩,今天写首小诗,明天造篇散文,过几天又捣鼓出篇小说来,即使是写得水平很臭,跟拉呱讲故事一样的,但敝帚自珍,自己就是喜欢,没办法,对文学的着迷程度,跟玩狗的那帮子人差不多。

   在我们老家农村,庄稼人几乎家家户户都养个土狗子,用来看家护院。吃饭时,狗在我们周围转悠,摇头摆尾地讨好我们。夜晚狗狺狺地吠叫,无数次出现在我们的梦里。有时候想想,这些乡村的土狗子,就是深藏在荒山野岭的民间文学啊。

   文学家常常与狗扯上联系,孔老夫子都被人戏称丧家犬,鲁迅先生叫敌人是乏走狗。人类对待狗和文学的态度千奇百态,每个人的态度都不尽相同。有些朋友不喜欢狗,甚至讨厌狗,就像某些人不喜欢文学,你不要去责怪他。有些人郁闷了,写几句诗,惆怅一番,就像有些人闲暇时把玩一只狗一样,也是一种情感的排遣方式。

   “文学就像一条狗,当你失意、潦倒、青春不再、疾病缠身,找本喜欢的文学作品读读,感觉那一行行的文字从你的心田渗透进去,此时,文学就像狗一样依偎在你身旁,陪护着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806932.html

上一篇:海大樱花(手机版)
下一篇:傍晚去汇泉湾遛弯
收藏 IP: 122.66.20.*| 热度|

10 庄世宇 朱晓刚 林中祥 王荣林 鲍海飞 侯成亚 刘钢 王国建 高绪仁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