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儒者,非猎头也

已有 2806 次阅读 2020-6-30 12:20 |个人分类:胡思乱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 论语, 高层次人才, 人才招聘

5676.png

【译文】

鲁国有个高士叫公仪休(一说公仪潜),是一个操守和品行都非常高尚的人。他喜欢弘道、热爱传统文化,视荣华富贵如土芥,从不愿屈身伺候那些诸侯权贵。子思和他交情深厚,是至交好友。鲁穆公想凭借子思的关系动员公仪休出山,许诺给他国相的官位。鲁穆公对子思说:“如果公仪休愿意辅佐我的话,我愿意把鲁国三分之一的土地封给他。你就按我开出的待遇去游说他一下吧。”子思回答道:“如果按您刚才开出的待遇传话给公仪休,他肯定不会来的。假如您真心求贤若渴,就应该广开言路积极采纳贤者的建议,即使让他啃粗粮喝凉水,我也愿意低三下四地去求他。现在您用高官厚禄为诱饵来招徕君子,一点诚意没有呀。假如公仪休笨得像鱼和鸟一样,或许他会上你的当,否则的话他绝不会上门来辅佐您的。况且我也没那么大能耐,按您的吩咐操杆下钓,去伤害像公仪休这样的守节之士。”


4982842.gif

【感言】

电影《天下无贼》里,葛大爷有句经典台词: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近期关注了几个高层次人才招聘的微信公众号,发现今年博士就业也挺南的。国内一档很火的职场招聘类电视节目,有位中科院毕业的博士现场求职,要求底薪20万,遭到主持人的嘲笑,说:“你该去猎头公司!”。记得博士毕业那年,有一天突然接到一个自称是北京一家猎头公司的电话,向我推荐两个高薪职位,问我有没有意向?那时我不知道猎头公司是干什么的,以为是遭遇了骗子,没聊几句,便把电话扣死了。后来上网一查,才知道猎头公司是怎么回事。猎头公司起源于二战后的美国。与普通人才中介机构的招聘模式不同,猎头公司是受客户委托,专门搜寻满足高端职位需求的高端人才,并为之提供相关的求职咨询服务。

《孔丛子》公仪篇里这则关于古代高层次人才招聘小故事,如果套用现代猎头公司的业务标准分析一下,感觉蛮有趣的。首先,来看客户端:招聘职位是鲁国国相一职,可谓高端职位,而且公司开出的价码挺高——鲁国三分之一的土地。其次看人才端:公仪休乃鲁国名士,世外高人,有经天纬地之才。据史料记载,公仪休后来确实干上了鲁国国相一职,其“公仪休辞鱼”、“公仪休拔葵”、“公仪休燔机”的政绩故事被载入史册,其高尚的道德情操流芳千古。再次,看中介方:子思是鲁穆公的智囊团成员,经常进宫接受国事咨询,鲁穆公非常信任他,也就是说子思与客户端一方的关系挺密切。子思对人才端公仪休一方也非常知根知底,两人关系也很铁。

按照现代猎头公司的业务标准分析,这事成功的概率应该非常高的,但是送上门的一单生意,硬是让子思给拒了,为什么呢?从儒家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想里或许可以找寻到答案。家国同构,是以儒家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框架。特别在春秋战国时期,古代君臣关系不等同于现代的领导者与人才之间简单的契约关系,而是家庭尊卑长幼关系的放大版。关于君臣关系,《论语》里孔子和鲁定公有一段对话:定公问曰:“君使臣,臣事君,如之何?”孔子对曰:“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论语.八佾》)。“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是孔老师人力资源管理思想的基本原则。要想让臣子对君王忠心耿耿,君王必须对臣子以礼相待,而礼的核心是诚,也就是说君王首先必须对臣子有诚意。子思继承了孔子儒学的真传,他认为,鲁穆公要想招聘到像公仪休这样士阶层杰出的人才,单靠许诺高官厚禄并不好使,必须“饥渴待贤,纳用其谋”,拿出君王的诚意来,否则就拒绝牵线搭桥。故事没有下文,只知道后来公仪休干了鲁国国相,至于是不是子思引荐的,不得而知。

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学的角度看,虽然儒者子思不是一个好猎头,但是他卓而不群、独立傲世的志节,还是值得后世知识分子效仿学习的。


相关阅读:

1、走大道还是走小道? 精选

2、孔老师有钱了

3、亲子鉴定技术哪家强?

4、学二代”子思:不拼颜值拼德行

5、孔老师也喜欢戴高帽子

6、一则故事,读出早期儒家对待“西方”高科技产品的态度

7、学生得了致命性传染病被隔离,你敢去探望吗?

8为什么成功人士都有“强迫症”

9、得人如渔

10、吃馒头撕皮,不是一般人

11、偷吃人家两个鸡蛋,你认为是小事吗?

12、出院送药方,孔老师为何点赞?

13、健康人文视域下的儒家贫困救助思想

14、一罐粥几条鱼,礼轻情谊重

15 看见导师摆谱,他实在忍不住了

16、一言噎死人,有诸?

17、扒一扒孔老师的“导师服”(1)

18、跟着孔老师学穿衣:夏穿丝麻冬穿皮草

19、好谀恶直闻过不改,孔老师表示实在没招了

20、孔老师教你如何玩朋友圈

21、人生试错,为什么有的人成长有的人作死

22、孔老师说,不学习的后果很严重

23、孔老师的官场秘诀

24、孔老师教你如何伺候领导

25到底是什么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26、邾文公的A面和B面

27、《相师之道》:孔子用仁爱点亮健康人文之光

28、孔子,春秋时代的“健康达人”

29、孔老师,学医好不好?

30、孔老师是不是在抖机灵?

31、孔老师不是善茬子

32、你看我不顺眼,我还看你不顺眼呢!

33、《曾子易箦》:儒家死亡观的医学伦理学解读

34、孟老师说,别瞎逼逼行不行呐!

35、中年油腻,人生没戏?

36、孔老师说,这三种人真的搞不懂

37、孔老师教你如何杜绝四种“病”

38、孔老师也信“年龄天花板”

39、论喝酒,我只服孔老师

40、养生漫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240025.html

上一篇:紫薇花开好运来
下一篇:还记得那年的散伙饭吗?
收藏 IP: 103.43.192.*| 热度|

15 杨学祥 鲍海飞 谢力 张晓良 刘炜 陈志飞 范振英 杨正瓴 王安良 朱晓刚 徐长庆 吕泰省 王启云 李毅伟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