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超有趣的神帖,出自诗仙李白的叔叔之手

已有 3095 次阅读 2020-6-27 11:04 |个人分类:舞文弄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书法, 篆书, 李白, 李阳冰

IMG_20200626_105846.jpg

释文:

城隍神,祀典无之,吴越有尔。风俗水旱疾疫必祷焉。有唐乾元二年秋,七月不雨,八月既望,缙云县令李阳冰躬祷于神,与神约曰:五日不雨,将焚其庙。及期大雨,合境足。具官与耆耋群吏,乃自西谷迁庙于山巅,以答神休。


书法日课,端午临帖。 这两天临李阳冰的铁线篆名帖《缙云城隍庙记》。唐人李阳冰,乃唐代大诗人李白的族叔。李白与李阳冰交情深厚。李白晚年,恰李阳冰在当涂县当县令,李白从金陵流落到当涂,求靠族叔李阳冰。李阳冰热情接待,竭力相助,待友以仁,使李白晚年有了一个栖身之所和归宿之地。据说李白的后事就是李阳冰操办的。李白临终前将自己的诗文草稿交给李阳冰,请他帮忙编辑作序出版。

李阳冰本人也是个大才子。史书上记载他善词章,"秀句满江园",工篆书,"笔法妙天下"。论者以"虫蚀鸟迹语其形,风行雨集语其势,太阿龙泉语其利,崇高华岳语其峻",赞其书法,谓"唐三百年,以篆称者,唯公独步。"李阳冰在唐代以篆学名世,精工小篆,圆淳瘦劲,为秦篆一大变革,被誉为“李斯后小篆第一人”,对后世书学的影响很大。

《城隍庙记》是李阳冰在缙云县当县令时,为本县城隍祈雨有应之后撰并书。碑文寥寥八十六字,记叙祷雨、迁庙两件大事,言简而意明,读来甚是有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239541.html

上一篇:不取于人谓之富,不辱于人谓之贵
下一篇:紫薇花开好运来
收藏 IP: 103.43.192.*| 热度|

17 朱晓刚 雒运强 范振英 杨正瓴 姚小鸥 杨学祥 徐长庆 刘欣 张晓良 冯大诚 武夷山 刘炜 鲍海飞 张忆文 栗茂腾 姬扬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