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苍术+猪蹄甲,李爷的方子能杀冠状病毒吗?

已有 5986 次阅读 2020-2-14 22:25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新型冠状病毒, 消毒剂, 中药, 苍术, 猪蹄甲

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还在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与病毒作斗争。据说该病毒非常难对付,假如附着在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固体物表面上,病毒能存活3天;假如病毒附着在液体上,居然能存活15天!在这15天里都有很强的传染性。如何杀死新型冠状病毒呢?84、酒精、臭氧、紫外线,都能要它小命。非常时期,药店里84、酒精都卖脱销了。有消息报道说,某些地区由于过度使用消毒水,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文章呼吁人们一定要科学防疫,万万不可滥用化学消毒剂。

对付冠状病毒这等小蟊贼,咱老祖宗有什么高招吗?果然搜到药圣李时珍爷爷留下的一个治瘟疫的方子,据说还是张仲景老先生传下来的:“张仲景辟一切恶气,用苍术同猪蹄甲烧烟,陶隐居亦言术能除恶气,弭灾疹。故今病疫及岁旦,人家往往烧苍术以辟邪气。”(未查到原始出处)

76787.png


中医采用香药熏治预防瘟疫的历史已经很悠久了。西方药学之父希波克拉底也擅长熏香预防瘟疫。李爷杀病毒的方子非常简单,烧“苍术+猪蹄甲”,用烟熏法杀死冠状病毒。苍术是一味中药,有杀菌消毒功效,我国南方地区民间就有端午节“薰苍术”的习俗



7688.png


从维普网上搜索关键词“苍术”,可搜到1600余篇相关文献,其中研究苍术烟熏消毒法的论文有30多篇,所依据的大多是李爷的这个方子,据说杀菌消毒实验效果挺好的。李爷的这个方子,苍术是主药,猪蹄甲是副药。当代人的这些研究论文中,一般把猪蹄甲换成艾叶了。大概是猪蹄甲烧起来,有一股嘭臭的味道,一般人忍受不了的缘故吧。

middle_560x314-150347_v2_11591581145427892_73adccac44e4db75bc9a59baa83ed05a.gif


参考文献:(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218547.html

上一篇:篆似一道符
下一篇:今春苍兰花开迟
收藏 IP: 117.59.84.*| 热度|

12 杨正瓴 武夷山 王安良 姜进举 李颖业 刘钢 刘炜 朱晓刚 徐长庆 张叔勇 刘光银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