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一言噎死人,有诸?

已有 3809 次阅读 2019-12-9 11:29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 论语, 金句

322.png

【译文】

鲁定公问:“一言兴邦,请问这样的神句有木有?”

孔子答道:“这个真木有。不过有一句近似的话,就象人常说的那样:‘做君王难,做臣子的也不易。’如果懂得做君王的难处,这句话近乎一言兴邦了吧?”

鲁定公又问:“一言丧邦,请问这样的神句有木有?”

孔子回答说:“这个真木有。也有一句近似的话,就象人常说的那样:‘我做君主很郁闷,唯一让我开心的是我讲话时木有人敢吱声。’如果他讲得对,没有人违抗是挺好的,但是如果他讲得不对却没有人敢站出来提反对意见,这就差不多是一言丧邦了吧?”

【感言】

孔老师真是好脾气。假如鲁定公拿这样没脑子的问题来咨询我,我会反问他一句:“一言噎死人,有诸?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209347.html

上一篇:暖冬叶落迟,大雪雪无痕
下一篇:北方茶园冬日小景
收藏 IP: 117.59.84.*| 热度|

24 尤明庆 朱晓刚 王从彦 范振英 刘炜 程少堂 杨正瓴 徐长庆 陈志飞 信忠保 张忆文 路卫华 栗茂腾 张叔勇 钟炳 鲍海飞 钟定胜 杨立泉 许培扬 李学宽 孙颉 葛维亚 李东风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