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人生试错,为什么有的人成长有的人作死

已有 3587 次阅读 2019-11-15 22:34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试错, 成本

233.png

【趣味翻译】

孔老师负责学生管理工作。有一天,子路跑进办公室来咨询:“孔老师,我听了创业动员报告热血沸腾,想马上去注册公司,可以吗。”孔老师说:“这事,你还是先征求一下你爸和你哥的意见,再做决定吧。”

不大一会,冉有也跑来咨询:“孔老师,我听了创业动员报告热血沸腾,想马上去注册公司,可以吗。” 孔老师说:“好啊,心动不如行动。”

学办新来实习的小伙叫公西华,他不解地问道:“刚才,子路问:‘现在去注册公司搞创业可以吗?’您叮嘱他:‘征求你爸和你哥的意见后再行动。’冉有来问同样的问题,您却告诉他:‘马上去行动!’孔老师,我就纳了闷了,您能否给俺解释解释?”

孔老师说:“冉求家富甲一方,他情商高天生是做生意的材料,鼓励他去创业,赔了赚了冉求都能承受的了,所以我鼓励他一下。仲由的爸爸和他哥哥最近生意赔得底朝天,他本来做事毛糙性子急,如今急急火火地去搞创业,万一失败了这孩子可承受不了啊,所以我给他泼泼冷水。”


【感言】

“闻斯行诸”,通俗地讲就是听到了马上就办。这则《论语》故事,解读的角度不同,味道亦不相同。

从为师的角度解读这则故事,这是孔老夫子示范课的一个片段,告诉为师者啥叫“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如果从学生的角度解读,这则故事告诫孩子们,在人生成长的道路上,有些事做得,有些事需三思而后行。

记得网上有一句鸡汤语,叫“人生是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不错,人生自古谁无错,但是一定要记住,试错就有成本。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对试错成本的承受能力各不相同。有的人试错是成长,有的人试错却是作死。为师者所能做的,因人施教点拨一下而已。至于成功与否,完全看每个学生各自的造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206330.html

上一篇:春秋诗礼传千载,宋时银杏今又黄
下一篇:野有死鹊
收藏 IP: 117.59.84.*| 热度|

19 范振英 谢力 张忆文 檀成龙 张叔勇 王从彦 杨正瓴 许培扬 刘炜 姚远 曾荣昌 马军 冯大诚 徐长庆 李学宽 伍赛特 李毅伟 陈志飞 杨悦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