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碑后的故事

已有 4786 次阅读 2019-10-8 11:55 |个人分类:好摄之图|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 孔庙, 成化碑

20191008105335.jpg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0周年纪念日,有幸参加了今年的祭孔大典。在曲阜孔庙奎文阁院内,同文门前的东侧,看见一幢石碑特别高大,惹人注目,原来它就是大名鼎鼎的成化碑。成化碑碑身与碑额通高6米多,碑身宽2.2米,碑厚约0.5米左右。碑额部分雕刻着盘龙旭日,碑身下部雕刻着精细的龟趺(赑屃),高约1.25米。

成化碑全称《御制重修孔子庙碑》,是孔庙最高大一幢御制石碑。明朝明宪宗时期,曲阜孔庙大修,明朝成化四年(1468年)完工,皇帝朱见深御制立碑纪念修缮工程竣工。成化碑的书法出自明朝中书舍人姜立刚之手。成化碑的碑文共计23行,镌刻的是正楷大字,结体方整,书法刚劲,是明代名碑之一。

孔庙成化碑约重60吨。与孔庙其它碑不同,成化碑是从北京西山取材刻制,然后运到曲阜来的。北京到曲阜直线距离1000多里路,在明代时没有火车、汽车等现代化运输工具,如此庞然大物当时是如何从北京运到曲阜的呢?据说是在隆冬季节,用水泼在路上,结成冰后再用人拉,或以牛拉,从北京一步步运到曲阜。

通读成化碑的碑文内容,对孔子的歌功颂德,已达登峰造极的地步。譬如"天不生孔子","万古如长夜","天生孔子实所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者也","孔子之道之在天下,如布帛菽粟民生日用不可暂缺","有天下者一日不可无焉"。

孔子一生涤荡起伏,其创立的儒家学说也是运途多桀。仔细端详成化碑的照片,你会发现碑身上半部有断裂的痕迹,貌似用水泥修复过。成化碑确实曾被人拦腰斩断过。背后的那段历史故事,今天读来更是令人唏嘘不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201064.html

上一篇:猜猜这是搞什么活动?
下一篇:汉代石碑的病态检测及保护
收藏 IP: 103.134.198.*| 热度|

16 杨正瓴 张忆文 王从彦 李毅伟 汪育才 郭奕棣 薛泉宏 孙颉 徐长庆 段含明 刘钢 吕秀齐 伍赛特 朱晓刚 张晓良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