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寻药天地间

已有 2881 次阅读 2019-8-30 14:14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新药, 天然药物, 海洋药物

1541641981549.gif

自古以来,天然药物一直是人类防病治病的主要来源。地球生物经过数亿万年的自然演化,产生了海量的次生代谢产物。许多重要的药源分子,大都来自于这个天然产物宝库中。我国自行研发的新药,有90%以上来自于天然产物,其中最著名的是屠奶奶发明的青蒿素。

78190D05105A013F9378696687C9247DE5154EBC_size1534_w500_h280.gif

《天然药物化学》是运用现代科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理化性质、结构鉴定及活性等内容,是药学专业的一门骨干课程。从天然产物活性成分中发现先导化合物,是该学科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所以搞天然药化的都希望能发现几个先导化合物。天然药物的研发策略有许多方法,如何寻找到这些治病“神药”,药用生物原材料的采集,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1df5a62f0541475b9ed53b5ec891d89e.gif

“神药”哪里去挖?我们房前屋后的那些常见药用动植物,早已被前人研究透彻了。要寻找含有化学结构新颖、生物活性多样,作用机制独特的药用动植物或微生物,有一种理论认为,必须到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或者深海大洋里去寻找。原因是人类疾病谱是经过数万年发展进化而来的。在进化过程中,由于我们身边的这些常见动植物,被我们直接或间接地食用,其中的成分对疾病变得不再敏感,也可以说这类动植物中的化学成分,对疾病没有什么治疗作用。只有那些生长在人迹罕至的生物,特别是极端条件下生长的生物,往往含有化学结构新颖、生物活性多样,作用机制独特的活性分子。这些活性化合物分子,从古至今从未没有被摄入人体,所以人体内对其非常敏感。一旦摄入人体,常常产生奇特的生理和药理活性。

1b82277901524becb342f37fd0b06959.gif

譬如,近年来随着陆地药用资源减少,天然药物研发正从传统陆生动植物逐渐转向海洋动植物、无脊椎动物和微生物,研究范围由近海生物向极地深海生物延伸,海洋药用资源开发正在形成蓝色浪潮。深海生物生活在高压、漆黑、冰冷的深海里。在这种极端条件下,生物进化会代谢出结构奇特的化合物。这些化合物,深藏在数千米的深海里,人类从来没有摄食过。这些结构奇特的深海化合物,被提取用于人类疾病治疗,往往表现出非常奇特的药理活性,有些化合物极有可能被开发成新的药物。沿着这样的一种思路,人们从海洋生物中发现了许多新药物,已经成功上市的有头孢菌素、阿糖胞苷,齐考诺肽、曲贝替定等。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贾哥的这首千古绝句告诉我们:自古神药难觅,搞药不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95883.html

上一篇:何以攻玉
下一篇:如何练成一手流利的老干部体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18 朱晓刚 信忠保 李东风 李毅伟 许培扬 杨正瓴 徐长庆 刘炜 农绍庄 王从彦 杨卫东 伍赛特 武夷山 钟炳 刘钢 谢力 程少堂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