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玉带金钩,一扣两千年

已有 4478 次阅读 2019-8-23 16:42 |个人分类:舞文弄墨|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孔子博物馆, 国宝文物

20190823145617.jpg

兽面纹黄玉带钩(战国时期)


20190823150323.jpg

鎏金银质猿形带钩(战国时期)


鎏金银质猿形带钩,1977年出土于山东曲阜鲁国故城遗址的战国早期墓葬中。这件银质猿形带钩通长16.7cm,其造型设计为一攀登状的猿猴形象。猿猴振臂、回首、拱身、蹬足,一臂回缩成钩状,身背有圆形纽,双目镶嵌料珠,猿身多处有贴金装饰,造型设计生动流畅。

带钩,是古代贵族和文人武士所系腰带的腰带扣,多用青铜铸造,也有用黄金、白银、铁、玉等制成。它们不仅形式多样,而且多采用包金、贴金、错金银、嵌玉和绿松石等工艺,斑驳陆离,多姿多彩。带钩是身份象征,盛行于战国至汉代。带钩相当于我们现在的腰带扣,主要用于钩系束腰的革带,多为男性使用。人们使用带钩,不仅为日常所需要,更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尤其王公贵族、社会名流所用带钩甚为精美,很多带钩制作考究,镶金嵌玉,美不胜收,具有很高的工艺水平和艺术价值。

以上两件古代带钩,拍摄于曲阜孔子博物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94949.html

上一篇:儒学在东西方文明交融冲突中的价值及其命运
下一篇:一件民国时期的木雕摆件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15 杨正瓴 许培扬 王从彦 范振英 刘炜 徐长庆 杨卫东 张忆文 曾杰 张晓良 朱晓刚 李毅伟 陈安 程少堂 吕秀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