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相师之道》:孔子用仁爱点亮健康人文之光

已有 4653 次阅读 2019-7-23 10:02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 健康人文, 论语, 残障, 人文关怀

77777.png


【译文】

有个叫冕的盲人乐师来拜见孔子,走到台阶边,孔子说:“小心台阶。”走到坐席旁,孔子说:“这儿是坐席。”都坐下以后,孔子说:“某人在这边,某人在那边。”

师冕辞别后,子张问道:“这是与盲人乐师交流的方式吗?”孔子说:“是,这本来就是帮助盲人乐师的方式啊。”

————

【评析】

健康人文(health humanities),是英国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的P. Crawford等人针对医学人文(medical humanities)学科封闭、包容性差等缺点,在2010年提出的一个新的学科概念。健康人文概念,不仅丰富了原来的医学人文学的内容,拓展了实践范围,而且融合了越来越多的医疗保健和健康从业人员,去关注健康事业中的社会人文问题。新构建的健康人文学科,囊括了文化研究、残障研究、女性主义、建构主义、生态主义等诸多理论,从人文科学的视角研究人类的疾病与健康问题。不仅深化了人们对疾病、残障、痛苦和照料等健康问题的认识与理解,而且对生命与死亡等人类重大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理论探讨。

残障研究是健康人文学科重要的研究内容。记不清在那里看到过这么一句话:“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不在于有多少座高楼、多少富豪,而在于弱者是否有足够的尊严活着。”残障不仅是一种生理体验,也是一种社会体验。残障作为一个社会问题,出现在社会科学诸学科的视野之中。残障者在社会生活中面临的一系列新问题,传统医学范式已无力解释和回应。学者开始反思,社会整体结构对个体残障者所造成的影响。与传统医学范式不同,社会范式认为残障不仅仅指个体遭受损伤,而且社会和物质环境对残障者的自由都会造成严重限制。当社会环境中的软硬件条件,譬如城市盲道、电梯和自动门等盲人专用设施,建设不力或受到破坏后,对肢体残障者的自由出行会造成严重影响。社会尽最大努力消除残疾人出行的障碍,在大街、商场、车站等公共设施,为残障者设计专用或者可以使用的便利设施。在社会就业方面,政府在制度和文化层面上,帮助残障者掌握劳动技能,并为其提供就业机会,积极促进残障者就业。社会和家庭对残障者保持应有的宽容和体贴,让残障者和正常人一样健康地生活。所以,在健康人文视域下,社会范式不仅关注个体遭受损伤身体的康复,而且会呼吁社会政府组织对影响残障者身心健康的社会态度与环境,进行全方位的治理与构建。健康人文概念下的许多内容,也是传统医学人文学体系中所谓的社会人文关怀。

孔子是如何对待残障人的呢?《论语》卫灵公篇中的“相师之道”,生动描写了孔子对残障人的健康人文关怀细节。在春秋时期,宫廷乐师一般是盲人。盲人作为视力残障者,他们行动不便,迫切需要身边人的帮助。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他们却常常遭受正常人的漠视甚至歧视。当孔子接待一个名叫冕的盲人乐师时,及时告诉他小心脚下台阶,引导盲人入座,体贴入微地为盲人介绍坐在他身边人的名字。并且不忘现场教学,以身作则,教育身边的弟子们如何关爱视力残障人士。儒者怀着朴素的人文情怀,仁者爱人,通过亲身实践,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弟子进行言传身教,用仁爱点亮那个时代的健康人文之光。

孔子思想中的健康人文智慧,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宝贵遗产。在现代健康人文理论的视域下,进一步发掘传统文化中关于生命健康、心理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智慧,对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时期下,如何利用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讲述“健康中国”的故事,是个大课题。《论语》“相师之道”故事,可算作一个好的素材。


  参考文献(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90723.html

上一篇:孔子,春秋时代的“健康达人”
下一篇:吃苦不诉苦,很难吗?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16 朱晓刚 杨正瓴 王从彦 罗春元 李毅伟 刘炜 刘钢 文端智 张鹰 张忆文 李学宽 孙颉 刘光银 吴斌 陈志飞 谢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