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你看我不顺眼,我还看你不顺眼呢!

已有 5562 次阅读 2019-7-16 10:40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养生, 论语, 人生态度

6567.png

【译文】

子贡问:“老师,君子也有厌恶的事吗?”孔子说:“有啊。君子厌恶那些到处传播别人坏事的人,那些身居下位而诽谤居上位者的人,那些勇猛却不懂礼节的人,那些果敢却不明事理的人。”

孔子反问:“赐,你也有厌恶的事吗”子贡说:“我厌恶那些抄袭别人成果的人,那些把粗鲁当做勇敢的人,那些攻击别人隐私而自以为直率的人。”

【评析】

无烦恼便无人生。人活一辈子,难免会碰到几件堵心窝子的事。孔老师有烦恼吗?

“仁者无忧”,每次读《论语》,脑子里老是浮现一幅图画:高高的杏坛,台下席地坐着一群弟子,但见那孔老师,端坐在讲坛之上,高谈阔论。

他谈为政之道:“政者,正也。子率以正,孰敢不正?”

他高兴时:“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 ...

孔老师杏坛设教,播撒礼乐文明,畅想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人类美好愿景,乐山乐水,貌似一幅惠风和畅的美景。

 烦恼,大部分是因人而生。人烦人,最烦人。你看我不顺眼,我还看你不顺眼呢!人活一辈子,总有几个让你讨厌的人,如影随行。

“苟志于仁矣,无恶也。"有些人以为,孔老师一生立志实行仁德,是不会厌恶别人的。"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即便有小人惹他麻烦,给他添堵,他老人家也会一笑而过。

而实际上,孔老师所处的春秋时代,礼崩乐坏。他老人家周游列国,颠沛流离,一辈子郁郁寡欢,不得其志。“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孔老师也有喜怒哀乐,也有烦恼的时候。让他感到厌恶的有以下四种人:在同事之间搬弄是非嚼舌根,造谣诽谤上级,对人粗鲁无礼,为人做事一根筋。子贡的喜恶与孔老师接近,他最烦的人有三种:剽窃他人成果,有勇无谋的莽夫,打着正直的幌子专揭别人短的家伙。

孔门师徒是爱憎分明的真君子。君子虽有公愤,但绝无私怨。仔细琢磨分析,孔老师坚决反对的是那些违背了人类文明公德的丑行,并非是个人的恩怨私仇。这大概是孔老师之所以被称为圣人的原因之一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89753.html

上一篇:池塘荷花随手拍
下一篇:齿轮思维,工科蚁命?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18 王从彦 罗汉江 刘立 李毅伟 鲍海飞 朱晓刚 杨正瓴 刘炜 范振英 徐耀 段含明 钟定胜 王亚娟 李世春 阎影 孙颉 谢力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