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孔老师教你如何杜绝四种“病”

已有 2727 次阅读 2019-7-3 22:49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养生, 人生弊病

555555.png

《论语》有金句,孔子会瞧病。孔老师总结的四种人生病态:意、必、固、我。

 所谓“”,指头脑中一闪而过的意念,包括瞎猜忌,主观臆断。“事不目见耳闻,而臆断其有无。”遇事不作按逻辑规律客观分析,全靠拍脑袋瓜子作决断。遇事不去积极沟通,而且喜欢闷头瞎琢磨。只看表面现象,偏听偏信,主观臆断。“意”这种东西大多是非理性的、情绪化的,带有很强的偶然性色彩。

 所谓“”,意思是必须、当然、应该。有个网络语叫“必须滴”。譬如,有些人认为:男生主动是应该的;别人对TA好是应该的;男人挣钱养家是应该的;加班是应该的;当官吃点喝点要点好处费是应该的... ... 因为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理所当然”。没有一种给予是理所当然的。这个世界没有谁对你好是应该的。人生没有什么是应该的,不要认为理所当然。李嘉诚说过一句名言:成功没有必然方程式。犯这种毛病的人,只盯住其必然性,忽视偶然性,非常容易走进绝对化的死胡同。 

所谓“”,是指顽固、倔强、偏执、一意孤行。每个人心里,都拴着一头“犟驴”,控制不好就会跑出来犯倔。君不见,世间有辣么多的人,自以为真理掌握在自己手里,拒不接受他人的意见,固执己见,硬生生把一条光明的人生大道走成死胡同,有木有?

 所谓“”,这个比较好理解,主要是指唯我独尊,自我为中心。

 只所以产生“意”、“必”、“固”三种人生病态,究其原因是因为有个“小我”。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易犯瞎猜忌、想当然、固执己见的毛病。从认识规律角度分析,这段话中,“意”字代表偶然性;“必”字代表必然性。偶然性和必然性,是认识过程的两端。固执地坚持事物的一个方面,而不忽视另一方面,不能全面客观地分析问题,容易犯以“自我为中心”的主观主义错误。 

孔老师说,意必固我,这些都是病,得抓紧去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87985.html

上一篇:孔老师也信“年龄天花板”
下一篇:孔老师说,这三种人真的搞不懂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13 杨正瓴 许培扬 钟炳 朱晓刚 刘炜 姚伟 李毅伟 张鹰 徐长庆 吴斌 孙颉 张忆文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