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论喝酒,我只服孔老师

已有 3474 次阅读 2019-7-1 14:27 |个人分类:胡思乱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养生, 不为酒困

6555.png


周末,被朋友拉去陪客人,一不小心喝高了。

一人我饮酒醉,这事俺真没干过。老了愈来愈喜欢清静,不愿意参加酒局了。但是身在职场,有些应酬是很正常的交往,实在推不掉的酒局,还是得硬着头皮去参加。

酒桌,被一部分国人视为展现风度的绝佳戏台。你在演,别人在看。你观察别人,别人也在观察着你。在觥筹交错间,通过观察一个人的言谈举止,可基本判断出其性格与人品。正所谓“酒品即人品”,所以酒桌的表现显得尤为重要。人在江湖,有些酒喝还是不喝?酒桌上怎样喝出风度和修养?这些日常的社交礼仪,似乎可以立项搞个软课题,够研究上一阵子的。

记得前些年,我在鲁西南地区挂职锻炼,深深领教了当地的酒桌文化。那里乡民淳朴,酒风彪悍,酒桌上的敬酒仪式非常繁琐。劝酒词,整得一套套的。什么“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什么“酒是长江水,越喝人越美。” 假如敬酒你不喝,敬酒者会跟你急眼翻脸,说什么“不喝,就是不给我面子!”死缠烂打地逼你把酒喝下去。胡吹海喝、拼大酒,当地酒桌上的许多陋习,虽然自己不喜欢,但也身不由己。有好多次,我被灌醉失态秃噜到桌子底下,出尽了洋相。

常言道,人在江湖酒在己。敬酒是别人的事。喝不喝?喝多少?却是你自己的事。一次酒醉相当于得一次肝炎。没有任何酒局,值得你往死里喝。喝酒伤身的道理,大家都明白。可是有的人,上了酒桌就乱方寸,就控制不住自己。人在江湖飘,总得带把刀。有酒胆,还要有酒量。这次醉酒,回家挨了“领导”训斥:自己的酒量几斤几两,你没逼数啊!

酒醉不知归路,酒醒爬起来读《论语》,发现孔老夫子真是好酒量。跟他老人家学到的一种酒桌智慧,叫不为酒困。不由得从心底发出一声赞叹:论喝酒,我只服孔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87605.html

上一篇:养生漫谈
下一篇:孔老师也信“年龄天花板”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21 武夷山 刘炜 杨正瓴 罗汉江 刘立 钟定胜 徐长庆 郑强 朱晓刚 王从彦 杨悦奉 秦四清 栗茂腾 张忆文 刘光银 邱趖 陈志飞 李毅伟 马鸣 张鹰 史永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