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孔老师是个碎嘴子

已有 2658 次阅读 2019-5-20 07:12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养生, 论语, 教育孩子

1aab0a60a4a94617a.gif

阙党童子将命。或问之曰:“益者与?”子曰:“吾见其居于位也,见其与先生并行也。非求益者也,欲速成者也。”

                        ——《论语•宪问》

————

先聊聊网上的热点事件。前几天视频中的这个骚年,在网上火了一把,您还有印象吗?事件的梗概大致如下:这个爱学习的好骚年,在一家书店里练口语,声音过大,店员走到他身边,善意提醒他小声点,没料惹怒了这熊孩子,他张口骂道:“我抽你信不信!”唉,也就是10岁左右的孩子吧,身上有如此大的戾气,这孩子长大了会怎样?老夫看了,不禁联想到《论语》里这段小故事。

在春秋时代,“五家为邻,五邻为里,四里为族,五族为党”。所谓“阙党”,相当于鲁国都城的阙里社区。阙党,乃孔子故里,是他当年兴办私学的地方。话说阙里社区有个勤快好少年,经常帮大人跑腿递话。这孩子头脑灵活、口齿伶俐,人见人爱,是人们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形象。有人跟孔老师聊到这孩子时,问道:“这么优秀的孩子,长大了一定前程似锦吧。”

孔老师沉思了一下,说道:“这孩子看似机灵,但是从两个细节我预测他长大后难成大器:一是他看见有空座位就跑过去坐,二是他与长者并肩而行。孩子的这些行为虽然都是违礼的小节,但是俗话说得好‘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一个有德行的君子应该从小做起、从细微处来提升自己的修为。如果做不到这些,他只能是一个急于求成的人。我认为这种人是难有太大出息的。”

孔老师观察邻家孩子的日常行为,吧啦吧啦对其点评了一通,并大胆预测了这孩子的人生未来。他预测的对不对,已难以考证。《论语•宪问》篇里,上一段,他刚刚把老伙计原壌臭骂了一顿,本章最后又把邻居家的孩子数落一通。如此看来,有时候孔老师也是个碎嘴子。他郁郁叨叨的模样,还是蛮可爱的。假如孔老师看了上面的视频,说不定会对这熊孩子爆粗口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80056.html

上一篇:孔子喊你去捉贼
下一篇:骂老师的熊孩子,落到我手上了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11 许培扬 王从彦 张忆文 范振英 刘立 杨正瓴 刘炜 李毅伟 张叔勇 武夷山 左宋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