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猜灯谜:述而不作(打一神兽名)

已有 3389 次阅读 2019-5-11 11:11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养生, 读书, 述而不作

21222.png

哥,您不用去百度了,这个谜语是我编的,绝对的原创,谜面是“貔貅”。

貔貅是中国古代传说的一种凶猛的瑞兽。传说貔貅是姜太公的坐骑。貔貅每天食量惊人,却从不大小便,只是毛皮里分泌汗液。那汗液奇香无比,引诱四面八方的动物前来寻食,结果反被貔貅吃掉。貔貅没有屁眼,只吃不拉,寓意只进不出。后世人们取起纳财、旺财之意,把它视为招财进宝的祥兽了。现在人人想发大财,所以佩戴貔貅饰件的人满大街都是。

知识就是财富。有一种读书叫“学术貔貅”。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论语.述而》)。孔老师读书万卷,述而不作,乃学术貔貅也。《论语》此句可否改为:“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貔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78372.html

上一篇:恶紫夺朱
下一篇:有门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10 李毅伟 王从彦 尤明庆 葛素红 朱晓刚 范振英 许培扬 杨正瓴 张忆文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